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百色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让青春在基层绽放

——记百色市纪委监委干部驻村事迹

2022年05月05日16:21 |
小字号

近年来,百色市纪委监委陆续有一批年轻干部选择走出机关大楼,到基层驻村历练。他们朝气蓬勃,用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干事创业,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动真情、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汇聚推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图为王天政走访脱贫户,征集群众意见建议。

王天政:那度村的“鸭司令”

4月20日,百色市纪委监委派驻田林县旧州镇那度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天政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一道,有的搬石头垒河堤、有的砍竹竿编篱笆、有的清整养殖场地……大家分工协作,一片如火如荼的繁忙景象。

“去年养了200多只清水鸭,卖了2万多块钱,今年要扩大养殖规模,多为村集体经济‘加把柴’。”王天政介绍,那度村依水而居,河水平缓,十分适合养殖清水鸭。

2021年王天政驻村后,为进一步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他组织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协商,义务利用工作之余时间饲养清水鸭,销售所得的钱财分文不取,全部入账村集体经济,为民利民的好想法很快得到了大家的赞同。此后,大家经常看到,王天政赶着一群鸭子穿行在乡间河边。

“阿叔,你家里收得的玉米就卖到村里,我们的鸭子吃得可多了!”王天政向村里的脱贫户购买玉米,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村民增收。

鸭子成熟后,王天政利用微信等渠道广发消息,纷纷引来百色市纪委监委等单位干部职工购买。

“我们把鸭子处理好后送货上门,鸭毛还能另外卖!”在王天政看来,要“积少成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才能更好地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带领和帮助村民过上好日子。

黄美露正在登记群众采茶情况。

黄美露:跑出来的“绿色银行”

3月23日,春光正好。百色市田林县徕周村梅花山上,上百名群众正熟练的采摘茶叶。该市纪委监委派驻徕周村第一书记黄美露看着眼前的景象愣出了神,记忆不由得翻回到去年4月份刚驻村的时候。

“不种!谁知道以后能不能卖个好价钱。”

“我们哪里敢相信你们!”

……

原来,该村于2016年引进两家茶叶公司,流转283亩土地打造梅花山茶园,2021年开始有效益。为发动群众扩种茶树形成规模产业,她和同为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员张彩石一起,每天坚持带领村干部入户走访,但村民对于茶叶的前景估摸不准,一时间难以下定决心。

徕周村共有300多户,辖区面积大、村屯分布广,针对村民早出晚归,黄美露索性就把办公室搬到田间地头,和村民们一起干农活、拉家常,耐心讲解市场需求以及徕周村的地理优势,往往去时晨光熹微,归时披星戴月。

“那段时间不但磨破了嘴皮子,还磨破了两双鞋子。”回想动员村民之路,黄美露仍历历在目。

“还是村里的干部有本事,会办事,能办事!”村民岑广雄看到黄美露要求村干部带头种植茶树,并说服公司老板先垫资提供苗木,还申请产业道路硬化项目,协调推进茶叶加工厂建设,多措并举让他吃下了“定心丸”,于是果断选择订了7千株茶苗扩种。

据悉,在黄美露的不懈努力下,先后促成50多户村民发展茶叶产业,扩种后总面积达500多亩。如今,徕周村家家户户几乎都有一片“绿色银行”。

图为龙盼(中)为群众验收申报产业奖补。

龙盼:从大山走进大山

“自我记事以来,身边人就告诉我,要努力读书,将来走出大山。”来自四川广安的龙盼2021年毕业于“双一流”大学,进入到百色市纪委监委工作。

百色红色史迹处处闪耀着革命的光辉,龙盼对这片热土深深着迷。她怀着激动的心情向组织递交了驻村申请。驻村后,她深入田间地头,和群众打成一片,充分利用所学所知所会帮助村民办实事解难题。

“从大山走出去,又回到大山,我无怨无悔。”龙盼说要向革命先辈学习,为群众排忧解难,当好为人民服务的“孺子牛”,让青春在基层绽放,这样的青春才有意义。(蒋立文

来源:百色市纪委监委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