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北部湾国际邮轮母港:为北海打造国际滨海旅游度假胜地提供新动能

2022年04月29日14:1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北部湾国际邮轮母港。北海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海4月29日电 (记者张芳)在广西北海市北侧,南临冠头岭森林公园的海岸线上,一个以国际化的邮轮母港服务业集聚区为目标,用“船、港、城、游、购、娱”一体化建设的北部湾国际邮轮母港在阳光下格外耀眼。该项目将以邮轮母港为带动,加快打造邮轮、水上客运、水上休闲运动、科技文化及酒店商业等五大产业,预计形成500亿级产业聚集区,为北海打造国际滨海旅游度假胜地提供新动能。

北部湾国际邮轮母港是落实国家及自治区发展邮轮经济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代表性项目。该项目由邮轮母港和石步岭港区两个片区组成,整体规划建设用地范围约2900亩,总投资约200亿元。北部湾国际邮轮母港属于北海邮轮母港服务业集聚区首个项目,集聚区以西南沿海片区首个国际化港城融合邮轮母港为目标,打造集国际化、高水准、高品质的邮轮母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北海国际邮轮母港及大楼。北海市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北部湾国际邮轮母港建设的北海邮轮码头项目,设计客运量为100万人次/年,投资约7.23亿元。外侧为一个5万吨级邮轮泊位(水工预留10万吨级),内侧为一个2万吨级泊位以及港区道路已交工验收,客运中心、候船风雨廊、航标工程等项目已完工。

北部湾国际邮轮母港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成后,将构建一个集旅游地产、母港经济、邮轮产业链于一体的高端旅游服务生态圈,形成一个以邮轮母港为主体的向海文旅经济增长极,发挥文旅经济的乘数效应,推动北港集团港口服务、物流贸易、现代旅游等相关产业的高效运转,从整体上提升北部湾产业层次和竞争力,强力促进向海经济的快速发展。

北海国际邮轮母港的大楼。北海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下一步,北部湾国际邮轮母港将以短途航线产品切入市场,逐步开通国内外邮轮航线。国内航线方面,正在洽谈开通北海至三亚、深圳航线,未来将拓展北海至港澳台等航线;国际航线方面,计划开通北海至越南下龙湾、岘港等航线,未来也将逐步开辟至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等面向东南亚的航线。

按照计划,北部湾国际邮轮母港将在今年内试航。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