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合浦月饼小镇吹响烘焙食品产业快速发展冲锋号

2022年04月29日14:1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在合浦月饼小镇的直播中心内,一名网红正在给网友推荐产品。人民网 张芳摄

人民网北海4月29日电 (张芳)“这个是古法制作的月饼,是合浦比较传统的月饼手工制作方法,利用传统的工艺,进行制馅、揉面、成型、烤制而成,月饼皮酥、油足、味香,充满乡愁的味道……4月27日下午,在广西的合浦月饼小镇的直播中心,一名网红正在进行网络销售直播,而销售的产品都出自合浦月饼小镇。

合浦月饼小镇位于合浦工业园区,总规划用地面积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用地面积3平方公里,启动区1.52平方公里,总投资85亿元,计划2022年全面建成。月饼小镇以休闲食品产业链为核心、月饼文化创新链为特色、商务休闲旅游链为补充,按照“一轴、两心、五区”规划建设,致力于打造融“工业生产、科技研发、创意设计、产品展销、学习体验、文化休闲、旅游观光和品质居住”于一体的工贸旅游休闲特色小镇。

合浦县月饼小镇。北海市宣传部供图

历史上合浦是陆上及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点,大河文明及大海文明在这里交汇,各民族在这里融合发展,各种南北美食在这里汇聚演变。合浦的月饼文化历史悠久,是古郡合浦两千年历史文化沉淀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挖掘、保护、传承好月饼文化,打造独特月饼文化旅游品牌,合浦月饼小镇于2017年5月动工建设。

据介绍,合浦月饼小镇目前已完成总投资45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完成投资8亿元,科技研发楼、月饼文化展示馆、月影湖、月之韵广场等一期基础设施项目已建成。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7亿元,引进产业项目28个,其中已开工建设25个,建成投产21个,在建4个,筹建3个。入驻项目在国际、国内占据行业龙头地位的企业8家,上市公司1家。

门阙、楼阁、四阿顶……走进合浦月饼小镇,浓浓的汉文化元素扑面而来。“2021年合浦月饼小镇正式开园运营。”合浦月饼小镇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红林、黄家月、香港大地食品等家知名企业已入驻小镇,2021年小镇实现年产值超25亿元,产品已超过1000种。

合浦月饼文化展示馆内展示的各类合浦月饼包装盒。人民网 张芳摄

“现在我们公司的产品涵盖有蛋黄酥、凤梨酥等200多种,这在我们入驻月饼小镇之前是不敢想象的,可以说,我们是首批享受到月饼小镇红利的公司之一。”合浦义家人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莉莉介绍,公司于2019年3月入驻小镇并投产,在公司经营的20多年里,产值没有超过700万元,而入驻小镇后,标准化厂房、先进生产线及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为公司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2021年公司的产值达到1.2亿元,预计公司在3年后,产值可达到5亿元。

烘焙产业的蓬勃发展还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的快速发展,催生了包装、制罐等配套产业落地,带动了海猪、海鸭蛋、紫薯、香芋、凤梨等乡村特色产业的发展,月饼小镇被授予广西农业科技园区,大大促进了当地的乡村振兴战略的步伐。

据悉,2018年4月合浦月饼小镇入选广西第一批特色小镇培育名录;2020年12月,因“三生”(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建设模式,已被自治区发改委向国家发改委推荐为特色小镇国家案例,同时也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焙烤之镇˙合浦”;2021年8月获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合浦月饼小镇计划于2022年建成华南首座烘焙制作体验园。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