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大新视窗

大新:温情信访暖人心 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2年04月28日17:27 |
小字号

“感谢党委政府的关心,还亲自到家里把情况一五一十地给我讲清楚,我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近日,大新县榄圩乡上访户黄某在县纪委监委同志上门回访时说。

此前,黄某曾多次信访举报,同村蒙某在受到党纪处分后,未公开宣读处分决定,且蒙某拒不参加组织生活会等问题。经核实,其举报问题均失实。考虑到黄某年纪较大且行动不便,榄圩乡党委书记和乡纪委一同来到黄某家中,送上相关纪法书籍,逐一解释法条、讲解道理,为其佩带党员徽章,关心老人身体健康,用真情和耐心解开上访群众的心结。

近年来,大新县纪委监委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工作目标,以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出发点,讲政策、讲信用、讲感情,用心用情、依规依纪处理信访矛盾,让信访举报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反映社情民意的窗口。大新县纪委监委设立独立的信访接访室,对来访群众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句问候暖心,一杯开水解渴,一片诚心办事,一个答复安心”。定期开展群众接访活动,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收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问题线索,采取领导包案、带案下访、蹲点调研等方式,对接访问题全程跟踪督办,确保信访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感谢你们,找了很多部门都处理不了,现在终于清静了。”去年12月,大新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群众来信举报,反映连续三四个月,县禽畜市场每天凌晨3点钟就有经营户非法屠宰生猪,猪叫声和产生的废弃物严重影响市场周边居民夜间作息和正常生活,群众叫苦不迭。

这本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由相关部门协调处理即可。但民生事项无小事,为有效维护群众诉求,大新县纪委监委对该信访举报问题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对信访件反映问题进行快速处置。次日,相关部门对非法屠宰生猪问题进行联合查处,周边居民纷纷拍手叫好。

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与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反映的问题更加多元化,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收到的信访举报中,有33%属于“业务外”,接访人通过耐心疏导,对不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的信访事项做出合理合法解释,并精准流转到相关部门,让群众少走弯路,也提高了办事效率。

2021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09件,已办结99件,立案查处8件,澄清正名4件,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150余件,群众反馈满意率达95%以上。

“我们将持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准确把握受理范围、规范办理程序,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当好群众的‘贴心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把温暖传递到群众的心坎上。”大新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陆福都表示。(农丹妮)

来源:大新县纪委监委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