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百色市社科联:凸显五大举措 创新社科工作

2022年04月22日09:11 | 来源:百色市社科联
小字号

2021年,在百色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社科联、市委宣传部的有力指导下,百色市社科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全市社科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凸显五大亮点:

突出社科成果转化,课题研究有新突破。高质量完成由百色市政府牵头的课题《百色市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调研报告》《百色市金融助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调研报告》2个调研报告6万多字;参与由百色市委组织部牵头的广西党的建设研究会立项重点课题《建党 100 年来广西边境党的建设的成就和经验研究》调研及撰稿,在全区专题研讨会作主题发言;将《关于新时代深化百色起义精神研究的建议与思考》《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的总体思路及对策研究》《移风易俗赋能乡村振兴研究——以百色市为研究样本》3个课题成果归纳提炼,形成专报,获得百色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注重载体拓展创新,基地建设有新成效。在百色新闻网“社会科学之窗”栏目、百色市文明网“社会科学”栏目,首次开通手机移动信息平台,大力宣传社科知识;出台《百色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创建和管理试行办法(试行)》,组织开展百色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创建活动,首次命名百色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21个,列入2021年度改革创新专项绩效考评指标。

聚焦建党百年主题,学术研讨有声有色。与百色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右江日报社等联合举办“百年·百色·百变”主题征文活动;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年党史与百色高质量发展”全市社科学术征文活动及研讨会,邀请自治区党校、百色市党校教授作主旨发言,为推动百色高质量发展提出对策建议。

打造红城“轻骑兵”,“热词”微宣讲入脑入心。以《社会“热词”一点通》为宣讲内容,在右江区开展社会“热词”微宣讲试点,组建微宣讲“轻骑兵”队伍,多形式深入机关、校园、企业、农村、社区等解读社会“热词”。如,广西“桂姐姐”宣讲团成员、百色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黄秋琴深入乐业县、逻索社区、中山社区等多角度阐释解读社会“热词”;右江区社科联主席阮鸣到深圳小镇、汪甸瑶族乡民族小学、两琶村等用本地方言进行“热词”微宣讲,充分发挥社会“热词”在社科普及中赋能作用。

坚持“联”字破题,构建党建新格局。与自治区社科联联合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一同赴乐业县百坭村开展“爱心捐赠”活动;与南宁、桂林市社科联联合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党建活动;与市红十字会党支部赴凌云县浩坤村、乐业县百坭村开展“学文秀 悟初心 促担当”主题党日活动;与靖西、那坡、隆林等社科联深入村镇、边关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及社科普及活动;与右江区爱新社区开展“社区共助共建互联互动”活动;把党课搬到乡村振兴联系点田东县作登乡陇祥村,宣传党建共建、乡村振兴知识等。通过组织互联、阵地互通、活动互动、党员互学,实现了全域党建互联互动。(黄植敦 许世江)

(责编:陈露露、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