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市场监管局开展特殊食品和食盐生产企业100%全覆盖体系检查

2022年04月20日11:5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广西市场监管局下发通知,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在产特殊食品生产企业和食盐定点生产企业100%全覆盖体系检查。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防范风险隐患,严守食品安全底线,着力打造群众放心消费环境。

《通知》要求全区市场监管部门依据统一体系检查标准对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食盐生产企业生产全过程实施动态检查,范围覆盖生产企业整个厂区,详细查阅企业相关制度、记录和文件,全面了解企业的人员管理、设施设备、原料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及文件管理等情况。重点检查关键设备、主要工序是否保持正常运行,查找企业体系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企业建立完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定期开展自查,做到企业年度自查完成率、自查报告率100%,将企业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全面“体检”要求落到实处。对体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场监管部门综合判定风险隐患,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置。对需要限期整改的书面提出整改要求和时限,及时进行整改情况复查,并由企业在生产场所醒目位置公示监督检查结果记录情况。对涉及违法违规的,依法进行调查处理,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体系检查还明确了长期停产企业的管理,对近半年内有生产的一律开展体系检查,停产时间超过6个月的企业复产时,由各市局按许可审查要求组织对企业进行现场检查,达到许可条件的方可从事生产活动。为确保透明监督,体系检查结果将由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及时向社会公布。(程敏平)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