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横州市:用好考评“指挥棒”提升监督效能

2022年04月18日22:5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龙池村、清江村和曹村上报的巡查登记表中,报表与图斑不一致。”日前,广西横州市横州镇纪委工作人员在开展乱占耕地专项监督工作时,发现该镇3个村委的工作人员在“两违”排查过程中均未到实地核验,在巡查登记表上填写“无问题”后便盖章上报。该镇纪委立即对上述村委的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

随后,该镇纪委对照《横州市纪检监察系统履行监督责任考核考评工作方案》,将工作情况转化为相应分数填入统计表。横州镇纪委书记蒙雪梅说:“过去对监督实效缺乏明确具体的衡量标准,干没干、好不好难以评判,现在建立了积分考评机制,干得好不好,积分见分晓,每月‘晒’成绩,让大家更加重视监督、主动监督。”

横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来,市纪委监委出台《横州市纪检监察系统履行监督责任考核考评工作方案》,建立监督考评积分制,对乡镇纪委、派驻机构落实监督工作实行日常积分制管理,将抽象业务工作转化成理性数据指标,通过积分评估让监督工作可量化、监督成果更直观。

在此基础上,横州市纪委监委实行“每月通报、季度点评、年底考核”工作机制,把各乡镇、部门各自填报数据变成全市比拼,并对排名靠后的进行约谈提醒,充分发挥监督责任考评“指挥棒”作用。同时,将全市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责任考评得分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绩效考评、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以此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发现问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下一步,横州市纪委监委将持续优化考评机制科学性,在促进主动监督的同时,避免唯分论等现象,确保考评机制真正推动监督工作成常态、显成效。(黄忠明 梁冬玲)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