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货运代理”赛项成功举办

2022年04月18日10:4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比赛进入路演环节。农悦盈摄
比赛进入路演环节。农悦盈摄

4月14—15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主办,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2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货运代理”赛项成功举办。大赛共有来自全区16所职业院校46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脱颖而出,获得第一、第二、第四名的佳绩,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排名第三。

本次比赛引入世界技能大赛的考核与评分标准,借鉴世界技能大赛理念,模拟国际货运代理企业真实工作场景,竞赛内容贴近货运代理从业人员工作中需解决的实际问题。该赛项以个人赛的形式开展,试题与提交成果均采用英文模式进行,对参赛选手货运代理专业知识、操作技能、职业素养,以及英语沟通与表达能力进行综合考评。整个赛程安排在2天内完成,共计720分钟,选手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包括客户沟通、运输路径设计、合同与业务、操作处理、保险、报关、成本与效益、索赔、投诉处理等任务,在各项任务比赛中,选手们各展所长、尽显其技,凭借良好的职业素养、扎实的知识功底,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高职学生的别样风采。

通过本次大赛,不仅检验了各学校的教学成果,选拔了“德技并修”的优秀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还瞄准世界高水平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引领和促进广西高职院校“三教”改革,提升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同时,营造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进一步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国际货运代理行业智慧转型发展提供了支撑。

据悉,“货运代理”赛项是一个新生赛项,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已连续承办了两届比赛。该校货运代理赛项团队一直致力于研究货运代理项目竞赛内容、技能要求与考核标准,对将课堂教学内容转化为竞赛成果建成了一套独特的方案。秉承“以赛促教,以教哺赛”的理念,推动“赛课一体”动态良性循环,该团队将充分总结和吸收本次比赛的经验,继续深入研究世赛货运代理项目,探索以世赛标准进行货代人才培养目标的最佳路径,为货代相关专业建设提供更专业的支持和服务。(吴劭宸)

比赛现场。农悦盈摄
比赛现场。农悦盈摄
“货运代理”赛项抽检检录现场。农悦盈摄
“货运代理”赛项抽检检录现场。农悦盈摄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