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自治区国资委召开2022年第一次监管企业总法律顾问座谈会

2022年04月15日09:39 |
小字号

3月29日,自治区国资委召开2022年第一次监管企业总法律顾问座谈会,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唐爱斌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领导、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总法律顾问以及法律事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监管企业总法律顾问围绕《关于加强司法审判与国资监管联动机制实施方案》,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就加快司法审判与国资监管联动机制贯彻实施、保障总法律顾问依法履职,确保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发言交流。

唐爱斌同志强调了推行司法与国资监管联动机制对增强企业依法经营、合规管理、强化企业风险管控能力等方面起到的关键作用,要求全面贯彻落实联动机制和进一步加强企业法治建设。

一是要持续深入落实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各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去年集团层面总法律顾问专职化专业化率已达到60%的基础上,今年要全面实现总法律顾问专业化专职化,确保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

二是要持续深入推进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以国务院国资委在中央企业开展“合规管理强化年”活动为契机,学习借鉴央企合规管理先进经验,建立健全企业主要负责人领导、总法律顾问牵头、法务管理机构归口、相关部门协同联动的合规管理体系,保障企业稳健发展。

三是要持续深化与政法部门建立服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联动机制。加快推进与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开展政法机关服务国资国企活动,充分利用好司法与国资监管联络办公室等平台机制,为企业依法维护合法权益争取更多支持与帮助,切实解决企业当前困难。

四是要持续深化纠纷案件数字化管理。各企业要进一步细化案件管理要求,定期梳理案件总体情况,加强分析研判,采取针对性措施,防止同一类案件反复发生。推动法务管理从信息化向数字化升级,深化合同管理、案件管理、合规管理等重点领域信息化,将法律审核嵌入重大决策、重要业务管理流程,有效提高管理效能。

五是要持续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各企业要结合实际,配齐配强专业化法律人才。总法律顾问要当好法治建设引领者的角色,加强法务人员教育培训,推进解决一些待遇难题,充分调动法务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