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社会法制

崇左警方破获2起特大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

2022年04月15日17:2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4月12日,崇左市森林公安局侦破2起特大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缴获疑似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野生“苏铁”14株。

今年以来,崇左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的公安保障。

4月上旬,崇左市森林公安局群力派出所在工作中发现一条线索:崇左市江州区驮卢镇某村村民李某孟在网上出售疑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野生“苏铁”,且数量巨大。4月11日,崇左市森林公安局克服由于支援边境抗疫致使警力短缺的困难,抽调江州森林公安分局、凤凰山派出所、群力派出所共20名警力组成专案组,召开案件研判会,制定抓捕方案。4月12日,专案组民警通过网上假装跟李某孟购买野生“苏铁”,需亲自到现场提货,以不知道前往驮卢镇某村的路为由,将李某孟约出村口并将其抓获。同时,专案组民警在李某孟家里搜出疑似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野生“苏铁”11株。

经审讯得知,李某孟在明知野生“苏铁”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的情况下,经受不起利益的驱动,于2021—2022年开始到本村附近的山上采挖野生“苏铁”,共采挖了20株,以每株100—400元之间的单价,通过闲鱼平台、私下加微信聊价格卖出去了12株,非法获利数千元。而后,李某孟见有利可图,又以250元的价格跟同村的李某南买了3株,准备在网上非法出售。

根据李某孟的供述,为扩大战果,专案组又马不停蹄地到驮卢镇某村开展法制宣传,张贴提供案件线索有奖、敦促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的公告。在法律的震慑下,4月13日,驮卢镇某村李某南到群力派出所投案自首,如实供述了其也曾到本村附近的石山上采挖6株野生“苏铁”,然后以250块钱的价格将其中3株野生“苏铁”卖给李某孟的犯罪事实。

据了解,2022 年以来,崇左市公安局认真开展“昆仑2022”“2022 清风”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活动,保护崇左清山绿水。2022年第一季度,崇左市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共破刑事案件 23起,起诉数 48 人,取得了2022年第一季度开门红。(凌敏)

(责编:张芳、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