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新政春风 助力中小微企业扬帆启航

2022年04月07日15:5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发布公告,明确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继续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二季度部分税费。国家利好政策出台,国家税务总局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税务局紧锣密鼓抓落实,以真金白银的支持、精准高效的服务,给市场主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去年第四季度我们缓缴税费102万余元。今年延续缓缴政策非常及时,我们正为政策到期后公司资金压力大而发愁呢。”钦州临海混凝土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说:“政策出台后,2022年前两个月企业仅缓缴的增值税及附加税费就有22万元左右。”

年初,资金需求量大、回款较慢是中小微企业的普遍难题。部分税费缓缴政策的延续实施,给中小微企业带来更有力、更实在的支持。

普莱克斯(广西)气体有限公司是广西华谊能源化工工业气体岛项目配套工程,每天可向上海华谊集团钦州新材料一体化项目现场提供7500吨的氧气和5000吨的氮气。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当前为公司运营初期,需要大量资金,随着华谊项目的逐步完工,供应气体体量会逐步增大。2021年第四季度,享受缓缴税款118万余元。如今,税费缓缴期限又延长半年,企业发展的底气更足了。

“年后公司交了47万多元税款,没过多久,税务局通知我们可以先退回,提出退税申请才一天半,钱就如数回到企业账上。”广西金天地改性沥青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讲述了自己前几天遇到的“稀奇事”。

广西金天地改性沥青有限公司是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化公司,专业化生产沥青系列产品的现代化企业,在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这片化工基地,该企业有着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我们专‘吃’中石油生产中的‘废物’,我们的使命就是提炼石化产业的‘最后一粒金子’。”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国平微笑着说,“退回的这笔税款,我们可以用在研发更具高性能优良沥青方面,提升沥青路面抗车辙性能、水稳定性及疲劳性能等,有力推动广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缓缴政策延续实施后,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税务局税务局迅速行动,用活数据库“法宝”,提前在税收管理信息系统中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打上标识、进行提醒,方便企业纳税申报时精准享受优惠政策。同时,通过微信群、电话、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政策宣传,实现“点对点”政策辅导,及时处理纳税人缓缴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确保税费优惠政策快享直达。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陆续出台,在这个关键时期,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专业化、集约化的服务,有力保障密集出台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及时、全面、准确落地。”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税务局负责人表示。(黄薪羽、赵文婧)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