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田林专题

田林:传承民族服饰制作技艺 共筑美好生活

2022年04月07日16:44 |
小字号
图为瑶绣传承人盘海燕在培训瑶绣
图为瑶绣传承人盘海燕在培训瑶绣

田林县位于广西西北部,地处滇、黔、桂三省交界,居住着壮、汉、瑶、苗、彝等11个民族。其中,瑶族是田林少数民族重要组成部份,主要聚居在潞城、利周、八渡、八桂等四个瑶族乡,其余各乡(镇)也者有瑶族居民,具有大分散、小聚居的分布特点。因居地不同,文化差异,支系也较多,田林分别有盘古瑶、蓝靛瑶、木柄瑶、背篓瑶等支系。

为了传承、弘扬与发展民族传统服饰制作技艺,提高民族服饰制作传承人的文化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加大对民族服饰文化的有效保护与活态传承,4月1日,田林县在县城举办田林县民族服饰制作技艺传承培训班。

“今天是农历三月初一,是瑶族传统的禁雷日,瑶族同胞今天不下地干农活,女同胞在家刺绣。我是自治区级瑶族刺技艺传承人,今天在这里举办瑶族刺绣技艺培训班,让我把瑶族刺绣技艺传承给更多的年轻人。我分别在八渡和利周设有培训传承基地,有固定绣娘三百多人,以工厂加农户模式,回收瑶绣产品,这不仅给群众带来收入,还传承发扬传统刺绣技艺。”田林瑶族刺绣技艺区级传承人盘海燕一边刺绣一边高兴地说道。

培训会上,田林瑶族刺绣技艺区级传承人盘海燕、市级传承人黄玉芳、民间传承人罗世米对绣娘进行瑶族刺绣技艺培训,现场展示瑶族刺绣技艺并展出盘古瑶、木柄瑶、蓝靛瑶等瑶族上衣、裙装、裤装、背带、帽子、头饰、鞋子、绣球等约件瑶绣产品。

此次培训以提高传承人的学习能力,传统服饰制作的审美水平和实用程度,促进传统服饰制作走进现代生活,帮助刺绣技艺区级传承人了解当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提高其学识与审美能力、拓展传承水平和传承实践能力,实现民族传承,进一步丰富文化生活,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龙云)

来源:田林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