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防城港市公安局

渔万派出所:擦亮“三心”品牌 争做群众信赖的派出所

2022年03月30日10:30 |
小字号
派出所合照
派出所合照

在探索践行“枫桥式经验”过程中,防城港市公安局渔万派出所始终坚持擦亮“三心”(树模范铸忠心,强打击护民心,提服务暖人心)品牌,紧密结合辖区实际,推动警务工作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以实干精神践行人民警察初心使命,以实绩、实效让辖区群众信赖。

学英模、做英模,比学赶超铸忠心

渔万派出所现有民警12人,党员民警8人,在这支年轻的团队中,4名所领导全部是“80后”,民警也以90后民警为主。从边防转制过来的所长韦书沙转业不转志、换装不换色,他带领全所同志以“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公安英模为榜样,学习他们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鼓励全所同志做“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的“三能警察”。在分局党委的带领下,所领导坚定讲政治,扎实提本领,热情做服务,认真护发展,以实干作风为所里民辅警树立榜样,营造出“人人学习英模、人人争当英模”的浓厚氛围。该所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先进集体”“全市优秀基层单位”等荣誉。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公安模范,如副所长蔡大泉先后荣获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嘉奖两次,2021年荣获港口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支年轻的团队日夜奋战在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扎实开展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酒店隔离封控、人员信息流调等工作,用实在行动为守护辖区人民健康安全贡献有力公安力量。

强打击、勤打击,守卫平安护民心

渔万派出所始终抓实打击违法犯罪主责主业,坚持以打击促稳定,从“重、快、多”三个方面提升打击效能,全力维护辖区平安。今年以来,该所行政案件办结率、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分别提升60%、45%,盗窃警情、电信诈骗警情同比分别下降52.5%、30.6%,两项数据实现两年连续下降。

重拳打击,亮剑突出违法犯罪。该所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对突出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从重从严打击,今年来成功打掉4个系列盗窃案件,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10人,共破获盗窃类案件51起。今年3月,渔万派出所集中攻坚严重危害群众安全感的入室盗窃案件,集合全所精干力量,联合刑侦大队、情报大队召开多次案情分析会,反复研究案情,经过7天连续攻坚成功确定多起入室盗窃案件系有多次作案前科的韦某来、韦某飞所为,经蹲守成功将2人抓获,最终成功破获入室盗窃案件11起,追回现金、金银首饰等被盗物品一批,得到群众广泛好评。

快破挽损,与时间赛跑。该所始终聚焦群众切身利益,不断提升侦查办案速度效率,用速度换取群众满意度。2月16日深夜,渔万派出所接到指令要求对1起正在实施的电信诈骗案件进行劝阻。渔万派出所三路齐发,与反诈中心、情报大队、社区、物业有效联动,仅用15分钟找到受害当事人,在其即将转账时刻成功进行劝阻,使其成功避免遭受数十万元经济损失。今年3月,渔万派出所通过缜密调查仅用12小时快速破获1起盗窃柴油、电瓶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用行动彰显港口警方“速度”。

勤破多追,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今年以来,该所成功破获系列盗窃店铺案,抓获3人,跨三个辖区破案20起,追回被盗现金、香烟等物品一批;侦破系列盗窃车内物品案,跨两个辖区破案15起,追回现金、手机、iPad等被盗物品一批。

该所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担当,坚持小案多破和追赃挽损两手齐抓、同步推进,严厉打击各类侵财违法犯罪活动,最大化为群众追回经济损失,累计破获侵财类案件66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上百万元,多名群众到所赠送锦旗表示肯定。

帮难处、看细处,提升服务暖人心

渔万派出所始终牢记宗旨意识,想群众所想,办群众所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该所以便民服务为导向,不断简化优化户证业务流程,持续提升派出所户政业务服务质效,让户政业务成为公安民警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梁。该所不仅成功办结防城港市首笔“一窗通办”户政业务,实现“出生即入户、证件送上门”,还通过“跨省通办”业务为多名急需高考报名的外省考生及时办理户籍业务,让他们省去了往返3000多公里的麻烦,及时在报名截止前夕完成业务办理成功报名,有效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护航助力。

服务看细处,于细微处见真章。该所针对辖区发生多起老人儿童走失、未成年人离家出走等的警情,细心建立走失档案,对辖区易走失人群进行详细记录、建档立卡。同时,在每一次替家属找到走失群众后都耐心提示家属给家人做名牌、带手环,用细致入微的服务维护群众安全,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张南景)

来源:防城港市公安局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