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江南区视窗

江南区延安镇召开2022年“防返贫 守底线”专项行动工作布置会

2022年03月22日19:11 |
小字号

3月18日上午,延安镇召开2022年“防返贫 守底线”专项行动工作布置会,镇班子成员、各站所负责人、包村社区组长(含副组长)、各村(社区)支书、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一是底数要清。通过了解各村村民居住条件、住房面积和生活现状,摸清各村村民住房、医疗和义务教育保障落实情况,分析因病、因残、因学、因灾等致贫原因,对各村所有的农村人口进行预警监测,做好常态化监测帮扶工作。及时将易返贫致贫人口纳入防贫监测对象,确保“应纳尽纳”,对7000元以下脱贫户进行排查,核实真实收入,严格落实月排查制度,形成月排查工作台账,村级要制定年度乡村振兴工作计划,重点内容要有防贫工作、产业发展及集体经济收入计划等。

二是加快推进示范区创建工作,甜美岜西示范区创建重点在那齐、敬德,围绕示范区创建开展工作征求群众意见、谋划示范区创建内容和项目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建设行动,实现“两宜四好”美丽乡村建设目标,全面提升乡村“形实魂”。

三是粮食安全生产和春耕种植工作,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落实好耕地保护建设硬措施,严格耕地保护责任,加强耕地用途管制,继续扎实开展遏制耕地撂荒、防止耕地“非粮化”工作,全力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高效种植业。在抓好常规农业发展的同时,大力开展农业科技创新驱动,推广应用新技术,引进新品种,大胆探索“互联网+农业”等发展模式,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等现代农业。加速品牌建设,着力培育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切实保障粮食安全生产。

四是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行动,压实各方责任,围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等方面开展工作,有效部署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并就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确保自查自纠出成效,各部门全程做好行业指导检查以及迎检工作台账,全力做好迎接“防返贫,守底线”专项行动工作。

会后,镇乡村振兴办对此次专项行动进行业务培训指导。

来源:南宁市江南区委宣传部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