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以大爱之举 诠释生命的延续

——记柳州机务段动车组司机覃祥政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2年03月21日17:0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覃祥政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后,收到荣誉证书。江晓摄

3月15日7时30分,在柳州工人医院住院部,覃祥政在医生的引导下,坦然地躺在干细胞移植病区病床上,接受骨髓抽取手术,鲜红的血液沿着导管流向血液细胞分离机进行分离。4个多小时后,一袋235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采集完成。就在这一天,覃祥政成为全国第1294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的干细胞将为一名白血病患者送去生命的希望。

覃祥政今年40岁,是柳州机务段一名动车组司机。虽然平时工作繁忙,但他热心参与公益事业,时常参加无偿献血活动。覃祥政回忆道:“2020年5月5日的一次献血过程中,我偶然得知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情况,就立即登记信息,留下了自己的一份血样。”自此,覃祥政正式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2021年12月27日,覃祥政接到桂林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电话,告知他的血型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是否愿意捐献。覃祥政当时没有任何犹豫地答应了。“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较低,配型成功率仅为万分之一甚至几十万分之一,想不到世界上竟然真的有人和我配型成功,我觉得自己的血能够救别人的一条生命,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接到正式捐献通知后,覃祥政积极配合,做好前期准备工作。2022年1月29日,还有两天就要过年了,这也是春运期间动车组司机交路最繁忙的时候,覃祥政只能一大早就利用还没出乘的空档,赶忙奔往医院进行体检。其实早在几天前,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可以过完年后再去,但覃祥政担心患者等不及,所以想尽早完成高分辨配型、健康体检等项目检查。平日里,他也更加注意休息和锻炼,科学饮食,以最好的身体状态,给患者最好的“生命种子”。

捐献造血干细胞,需要连续5天在皮下注射动员剂,把全身细胞调动起来,为最终的造血干细胞采集作准备。按照红十字会的安排,3月10日,覃祥政入住柳州市工人医院血液科,进行捐献前的最后准备。在医院的几天里,覃祥政依然坚持每天早晨起来跑步,努力保持身体最佳状态,为了能采集到最优质的造血干细胞。护士每天都给他注射动员剂,让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游离到血液中以方便后期采集。“这个针打下去,身体还是有一些反应的,比如说腰酸背痛,但是想着有一 个鲜活的生命在等着我帮助,我这点小疼不算什么。” 覃祥政坚定地说道。

3月15日,是覃祥政接受干细胞捐献手术的日子。早上7时30分许开始采集,躺在病床上,血细胞分离机缓慢地从他的身上采出血液,离心后把获得的造血干细胞注入收集袋。“起初觉得采集造血干细胞挺恐怖的,现在感觉也没那么可怕,就扎针时候有那么一点点疼,和献血感觉差不多。”覃祥政淡定地说。在现场,柳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向覃祥政转达了造血干细胞受捐者的谢意,并转发了一份其手写的感谢信,因为他的捐献给自己带来生存的希望,在覃祥政的身上,他看到了新时代铁路职工的大爱精神。

覃祥政的大爱也体现在他日常的点滴工作和生活中,作为一名动车组司机,他时刻以为服务旅客为使命,认真开好每一趟车,时刻以合格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工作勤恳,表现突出。在同事眼中,覃祥政充满热情,同事有困难,总是想方设法去帮助大家,总能给人带来正能量。

“作为一名动车组司机,平时我们的工作就是保障列车的安全,为旅客的生命安全负责也是我的职责所在。在这一次捐献中,一点小小的付出,能延续一个人的生命,在自己所能力的范围内帮助别人,我觉得我荣幸!”当完成采集后,看着新鲜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即将被送到患者身边,覃祥政满脸喜悦地说道。(王勇 韦清华 江晓)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