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环江视窗

春播正当时 环江水稻育秧忙

2022年03月21日15:38 |
小字号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随着气温迅速回升,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各乡镇村民抢抓农时育秧育苗,广阔的田野里随处可见人们劳动的身影,俨然一幅生机盎然的“春耕图”。

育秧是整个春耕生产的关键环节,秧苗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水稻能否丰收。3月17日,在川山镇水稻田上,种植农户们积极投入到田间地头开展农业生产活动,在田间清除杂草、翻耕破土,旋耕机隆隆作响,来回穿梭作业,为育秧做足准备工作。

“我家的水田有4亩左右,今天我过来先犁地,为两天后的育苗做准备。”由动社区纳辽屯农户说。

在东兴镇东兴社区板帽屯的一处育秧田里,工人们正抢抓晴好天气育秧,田间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大家分工协作,平整秧田、摆放育秧盘、压泥、撒种、搭架、盖棚,忙得不亦乐乎。据悉,通过秧盘育秧,不仅可以节约成本和场地,更方便移栽时远距离运输和机械化、规范化操作。

“春耕生产播种从星期一已经开始了,今年的播种期可能要持续到3月22日左右。大约要分成3至4批来放种。”东兴镇推广站站长覃铖说。

环江预计将种植水稻面积14.9万亩,每亩水稻育秧需要2斤种子。从种子到秧苗还要经过晒种、浸种、催芽、撒播、盖膜等多道工序,目前育秧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

2022年环江春耕总面积预计23.7万亩左右,其中,预计播种水稻面积14.9万亩(含早稻3.1万亩,中稻11.8万亩)。俗话说:“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眼下,全县各地抢抓时令,有条不紊开展春耕备耕,坚持从早谋划,动员农户不误农时全面开展春耕备耕工作,确保春耕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全年农业生产目标打下基础。(韦丽硕、莫琳琳、刘伟萍)

来源:环江县委宣传部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