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启动2022年根治欠薪“雷霆行动”

2022年03月20日09:44 | 来源:南宁晚报
小字号

  3月18日,根治欠薪示范项目观摩暨“雷霆行动”启动仪式在南宁市良庆区举行,打响了2022年广西根治欠薪工作“第一战”。

  今年的根治欠薪“雷霆行动”从3月23日起至6月30日结束,为期100天。行动主要以预防和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为重点,对涉嫌欠薪线索进行分类专项治理。

  相比以往的根治欠薪行动,加强新就业形态领域权益保护是“雷霆行动”的一大亮点。行动中,广西还将突出防范受“双减”政策影响的校外培训机构和卡车司机、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领域的风险,依法及时处理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进一步摸清新就业形态领域欠薪问题底数,从源头上探索规范新就业形态行业劳动用工健康有序发展,尤其是针对新就业形态中存在用工单位与求职者无劳动合同用工关系的问题,行动将指导督促双方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劳动关系,并对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监管责任要求,建立健全新就业形态行业协同监管机制。

  对于新就业形态用人单位已建立劳动关系的从业人员,将严格按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相关规定,督促用人单位依法规范用工,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对未建立劳动关系的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权益受到侵害的,采取多元化解纠纷问题方式予以协调解决,解决不了的问题,将积极引导其通过其他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据悉,“雷霆行动”还将组织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联合纪检监察部门开展欠薪线索清理处置执法督导,把涉嫌欠薪线索多、问题严重的市县作为重点,以监督执行《农民工应发工资确认表》为突破口,开展源头治理。对2021年全区使用保证金的部分项目实施倒查,确保保证金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此外,加大日常监督、专项检查、联合执法力度,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对政府项目、国企项目欠薪的,严查制度落实、责任落实情况,适时进行通报,实现查处一案、警示曝光一片。(记者彭媛媛)     

(责编:陈丽冰、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