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陆川:以整治撂荒田推进春耕春种大生产

2022年03月14日11:06 |
小字号

良田三联村留守妇女在九洲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基地播种玉米。

“今年,我不仅把家里的2亩责任田租出去了,而且我还可以在家问口打工,每天工资80元,想想我也是有工资领的人啦。”陆川县良田镇三联村文里的谢阿凤如是说。

陆川县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面推行田长制,遏制耕地“非粮化”。入春以来,该县以撂荒田整治推进春耕春种大生产,目前,全县已整治撂荒田3000多亩,而且大部分已经得到复耕复种,从而掀起春耕春种高潮。

为了解决撂荒田复耕复种问题,该县出台《陆川县加强耕地撂荒治理工作方案》,明确复耕复种目标任务,压实镇政府耕地撂荒治理主体责任,构建耕地撂荒“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的常态化监管机制。对利用撂荒农田复耕复垦后种植粮食作物20亩以上的生产者予以一次性耕地撂荒治理奖补,复耕复种20亩-50亩以下(不含50亩)每亩奖补300元;50亩-100亩以下(不含100亩)每亩奖补400元;100亩以上(含100亩)每亩奖补500元。对连片种植30亩以上不通水的农田优先用乡村振兴资金建设三面光等水利设施,优先安排建设水稻烘干库、大米加工厂。

该县创新举措,通过拓宽服务渠道,积极发掘、引导有潜力、有实力、有带动能力的新农业龙头企业参与撂荒田复耕复种,为企业提供政策服务保障,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良的环境、最优质的服务,帮助解决农业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融资、用地、人才及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解除企业后顾之忧,促进企业加快发展壮大。建立完善“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吸纳更多的农户参与企业发展,让群众获得更多企业发展带来的“红利”。陆川县九洲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良田三联村文里屯等地租赁水田500亩开发种植基地,以玉米套种大豆形式,目前已种下玉米300多亩,并可以长期为村里留守妇女提供临时岗位100多个。(罗钊)

来源:陆川县委宣传部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