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贵南高铁最长多线桥顺利竣工

2022年03月15日08:3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南宁北站多线桥架梁全貌。邢星摄
南宁北站多线桥架梁全貌。邢星摄

人民网南宁3月15日电 3月14日上午,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一榀长32米、重900吨的简支箱梁缓缓落在贵南高铁南宁北站多线桥的指定桥墩上,标志着贵南高铁全线最长的多线桥顺利竣工,为确保今年上半年桥梁工程全面竣工奠定基础。

南宁北站多线桥位于南宁市武鸣区境内,大桥全长2.4公里,需要桩基2071根、墩柱233个,架设简支箱梁34榀。为确保大桥施工顺利,云桂铁路广西公司和中铁上海工程局优化施工方案,在简支箱梁架设过程中利用架桥机进行纵、横向微调,精确对位,保证箱梁一次架设成功。

为满足日后站场设置和行车需求,南宁北站多线桥还设计了16联异形现浇连续梁,这种连续梁比传统连续梁规模大,最大的一联使用了3000立方混凝土,连续浇筑48小时而成,可同时铺设4条线路,实现单线变双线、双线变三线、四线等功能。该桥也成为了贵南高铁全线异形现浇连续梁最多的桥梁。

“施工过程中,我们采用目前国内高铁桥梁最新的BIM信息化模型碰撞技术,对施工方案和施工质量进行模拟和检查,有效克服了大桥现浇梁施工难度大、线形控制标准高、高支模施工风险大、结构及截面类型复杂多变等难点,顺利完成施工。”云桂铁路广西公司桥梁高级工程师吴吉有说。

贵南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包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西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截至目前,贵南高铁广西段桥梁工程已完成设计总量的98%,路基和隧道工程已完成设计总量的95%以上,无砟轨道和四电工程正快速有序推进,全线将于2023年开通运营,届时南宁至贵阳通行时间将从目前5个多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对促进黔桂两省区交通、物流、商贸、产业深度融合有着重大意义。(王勇、莫育杰、莫小斌)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