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2022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关务技能”赛项成功举办

2022年03月14日17:1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技能改变命运,大赛点亮人生。3月12-13日,2022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关务技能”赛项在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总裁判长、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韩志刚亲临现场检查指导比赛工作。本次比赛有来自区内9所高职院校的16支参赛队共48名选手参加了比赛。经过激烈角逐,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2队排名第一,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1队排名第二,南宁职业技术学院1队排名第三。

比赛现场。黄民年摄

赛项裁判长在赛场检查指导工作。黄民年摄

合影留念。黄民年摄

本次大赛引进2021年国赛最新赛制,竞赛内容和赛制等较以前的竞赛都有较大改革,每个参赛队的3名选手需通力协作完成通关前知识准备、关务操作、报关单填制、报关单证质量监控、进出口商品归类等竞赛项目的相应任务。比赛过程中,参赛队员们沉着冷静、奋勇拼搏,团结协作,展现了扎实的专业功底、出色的技能水平和优秀的综合素养。

本次大赛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区职业教育大会部署要求,秉持“精彩、公平、专业、开放”的办赛理念,克服重重困难,坚持疫情常态化下高规格办赛。为加强疫情防控,保障人员健康安全,承办校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对参赛人员进行健康管理。大赛由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关务技能”赛项专家组林榕教授担任组长,由南宁海关官员担任裁判长,南宁海关官员、本科院校教授、广西报关协会、外贸公司老总担任裁判、专家,亲自指导大赛工作。校政行企各方合作,产教深度融合,积极探索世界进出口信用体系与贸易安全、关检融合、全国通关一体化、RECP协议正式生效等贸易新形势下的职业标准、国际标准与关务专业教学标准融合。

此外,本次大赛为关务技能展示和关务专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展现了广西职业院校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及相关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的丰硕成果,推动了广西职业院校培养技能型、创新型关务人才的改革。

承办校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历来将技能竞赛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在全校推广“一赛四引”竞赛提升模式,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课赛互动,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内涵建设,努力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学生在各类技能竞赛中表现优异,成绩突出。据悉,3月份该校还将承办高职组货运代理、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创新创业、英语口语和文秘综合技能等五项2022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封永梅)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