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行业

玉林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为乡村振兴办实事

2022年03月07日18:2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2021年以来,玉林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结合起来,组织师生党员、团员赴兴业县龙安镇牟村等地开展“学党史强担当,办实事解民忧”等实践活动。通过坚持“一问二讲三帮”(即问需求,讲党恩、讲政策,帮政企、帮产业、帮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一问:一对一调研,了解群众需求

该学院面向师生、乡村振兴对口帮扶村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建议,收集到城镇共享自习室建设、广西耕地后备资源潜力调查、稻虾综合种养、农村垃圾分类、农产品电商销售等意见建议。结合学院实际,坚持“进政企、进乡村、进农舍”制定活动实施方案9个,做到群众提出的意见和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成效。

二讲:面对面宣讲,感党恩送政策

宣讲活动现场。玉林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供图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该学院组织师生党员约135人次赴兴业县龙安镇牟村开展系列“感党恩 跟党走”宣讲活动:开展“宣讲百年辉煌党史,汲取奋进磅礴力量”党史知识理论宣讲,以知识竞答的方式增强互动性和参与性,让党史进一步深入群众心里;开展“助力农村高考考生志愿填报策略与技巧”宣讲,为家长和考生解答高考志愿填报的相关问题,使考生掌握填报志愿的策略与技巧;开展“国家奖助贷补政策”公益宣讲,加大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补助等政策的宣传力度,为群众解答国家奖助贷补的问题;开展留守儿童“珍爱生命,谨防溺水”宣讲,以事例、数据和互动游戏生动讲述了防溺水安全、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帮:手拉手帮扶,解决急难愁盼

聚焦“政企技术创新”烦心事,手把手培训,打通数据判定技术关。该学院充分发挥统计专业优势服务地方发展,扎根本地特色的同时思考如何办实事、开新局,组建师生党员实践团为政府企业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数据统计培训指导,协助完成了128000多条广西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综合数据汇总和筛查。

直播消费助农活动。玉林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供图

聚焦“致富带头人”忧心事,手把手指导,打通产业振兴语言关。该学院组织志愿者对种养大户欧茂海进行普通话培训,鼓励他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拓宽特色产品销售渠道。在志愿者的协助下,欧茂海做起了“带货主播”。短短半小时,红心火龙果的预售量就达到了400斤,打通了产业振兴语言关。

聚焦“第一书记”揪心事,手把手共建,打通脱贫户增收关。该学院党委与驻村第一书记配合协作,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发动学校师生争当“消费者”,积极帮助脱贫户销售西瓜、荔枝、黄皮等果蔬、家禽农副产品,解决留守老人农副产品销售的现实困难。(周美艳) 

(责编:朱晓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