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陆川县横山镇:春耕上演“农机秀”

2022年03月14日15:49 |
小字号

为推进水稻生产机械化,充分发挥现代化农机优势,3月11日上午,陆川县横山镇在潭村举行智能播种机播种观摩会。“农机秀”让当地农民大开眼界。

智能播种机播种现场,技术人员身影忙碌,农机隆隆作响,用勤劳忙碌绘就出一幅色彩缤纷的劳作画卷。一块育秧水田里,几名操作人员分工协作,智能播种机在地里来回作业,摆盘、壮秧剂、上浆泥、灌浆、除杂、播种随着机器的运转,育苗作业一气呵成,大幅度提高了水稻播种育秧效率。田埂上的种粮大户边观看演示,边称赞道:“这样播种太方便了,速度真快。”

水稻智能播种机的研发者玉林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罗学夫自豪地说:“这台机器最大的优点就是用工少、播种速度快,一台机只需5-6人作业,每分钟可完成30块左右秧盘的播种,与传统的育秧方式相比秧苗长势会更好,它一天可完成500亩左右大田的用秧播种,是人工作业的80倍。”

观摩会上,广西农业农村厅农牧业党委专职副书记苏小斌感叹到传统农机向现代化农机、智慧化农机迈进,同时强调大家要尽己所能地加快发展农业智能化,加快实施水稻智能播种、收获、施肥,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提升水稻生产机械化水平,为智慧农业夯实基础。

横山镇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大规模开展撂荒地复耕工作,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和粮食产量稳中有升。2020年以来,全镇撂荒田复耕共1500多亩,掀起撂荒水田复耕复种热潮,重现农田勃勃生机。为促进智慧化农业发展,引进水稻智能播种机播种,此次水稻智能播种机育秧可供200多亩撂荒田用秧播种。横山镇将逐步探索机械化水稻生产的大田旋耕、育秧、插秧、田间管理、机收等的作业服务业务,进一步推动水稻种植机械化、智能化,真正把“中国人的饭碗里主要装中国粮,中国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落实到实处,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农业后盾基础。(陈玉珅、罗钊)

来源:陆川县委宣传部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