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建院以党建“红色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14日09:2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聚焦建党百年,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以高质量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立足学校“十四五”新起点,从学校发展大事出发,将成果转化为助推学校高水平建设的强大动力。2021年,广西建院获批“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首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全国金奖,入选全国首批四星级易班工作站,入选首批新时代广西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成功入选自治区第一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校和示范院系。

广西建院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持续推进党建工作机制建设,为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基层党组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发展成效显著。

红色赋能,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西建院充分利用电子屏、工字旗、宣传栏、600多平方米党史文化墙等,在教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体育馆、学生宿舍、食堂等阵地和场所,播放展示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组建党史学习教育讲师团,成立“青春工匠说”学生理论宣讲团,录制主题微视频;在学校官网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栏目,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历史上的今天”栏目;用好室内课堂、现场课堂、移动课堂,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到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辅导讲座,不断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知晓率和覆盖面;先后组织党员师生到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湘江战役纪念馆、百色起义纪念馆和广西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体验式现场教学活动等。2021年10月,《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五进模式”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典型工作经验被收入《广西党史学习教育亮点材料汇编》。

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双高”建设。在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中,该校土木工程学院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筑设备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并且顺利通过教育部中期验收。“双高”建设中,广西建院不断加强群团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在“2021年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广西建院的创新创业项目“白色森林——儿童美术教育”获得职教赛道金奖,实现了学校在该赛事中全国金奖零的突破,同时这也是广西高职院校在此项大赛中获得的第一枚全国金奖,并在本届大赛冠军争夺赛暨颁奖仪式现场,作为全国200个金奖项目的13个代表之一上台领奖,充分展现了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建院精神”。

科学谋划,构筑“思政工作”新高地。广西建院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科学谋划,大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探索建立并不断完善“理论武装链-学科教学链-社会实践链-工匠文化链-管理服务链”五链一体的思想政治工作新型体系,部门协同上下联动,一体打造“理论武装—教学立技—实践砺行—文化浸润—管理协同”工作新模式,着力培育时代新人,建设具有广西建院特色的育人基地,推动形成“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新格局。压实全员育人责任,建设智慧党建平台和党建与思政教育基地,全面推进实施党支部“创优争星”“党建+”引领工程等,推动大学生思想教育,思政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2021年11月,学校成功入选第一批全区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校,全区仅一所高职院校入选;该校土木工程学院入选第一批全区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院系。

创新形式,提升“品牌支部”引领力。学校以各基层党组织为主体,结合实施“党建+”引领工程,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进品牌建设取得实效,涌现了“土木学子规”“打工课堂”“贫困村饮用水净化”“规划设计下乡”等一批职教特色党建品牌。其中,《创“打工课堂”促脱贫 强内生动力谋幸福》案例入选广西高校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助力饮水安全工程 精准扶贫造福民生》入选广西高校示范党建品牌。该校各基层党支部积极开展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建多个实践团深入乡村,围绕水质提升、党史学习、手绘家乡、乡村风貌改造、古建筑历史传承、农村建筑工匠技能培训等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陈熙)

(责编:周雨乐、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