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马空代表:统筹国有农用土地 助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

2022年03月07日16:2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3月7日电(记者 沈泉池、实习生 伍艺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产业。我对这一方面内容比较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州市柳南区委书记马空在接受人民网记者电话采访时建议,国家应统筹利用国有农用土地资源,破解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用地难的问题。

马空代表参加今年全国两会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受访者供图

目前全国各地的地方特色产业蓬勃发展,马空以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为例。2021年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到501.6亿元,产业快速发展获国务院通报表扬,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柳南区是柳州市品种最多、面积最大的螺蛳粉原材料生产区,螺蛳粉产业列入全国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建设名单。“但从实地调研来看,柳州螺蛳粉原材料受产业用地制约,影响产业规模的扩大,导致本地配套率比较低,无法满足产业发展需求。”马空介绍。

同时,马空还指出,除了柳州螺蛳粉产业外,广西现有油茶林、六堡茶茶园分布散、面积小,在生产中,基本靠人工作业,管理成本高,没有规模经营效应。产业用地、标准化规模化经营管理等支撑产业发展的要素不足,制约着柳州螺蛳粉原材料、油茶、六堡茶等产业增点扩面,影响产业发展壮大。

对此,马空今年两会提交了《关于统筹利用国有农用土地资源破解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用地难的建议》,建议进一步深化土地管理供给侧改革,由国家有关部委出台提高国有农用地综合利用率支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消除现存政策障碍,统筹国家部委及各级地方政府管理的国有农业土地资源,用于支持如柳州螺蛳粉、油茶、六堡茶等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通过利用国有农业产业土地集中成片、规模较大、标准较高的优势,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农业生产机械化,提高生产效率,推动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优质化发展。”马空表示,这样更有利于推动地方特色产业迎来新的跨越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责编:沈泉池、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