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岑溪:油菜花开出“花色经济”新路子

2022年03月01日10:47 |
小字号

近日,走进岑溪市糯垌镇绿云村,只见连片的油菜花开得正旺,乡村小道上花香弥漫,满目金黄。一阵微风吹过,“花海”随风舞动,宛若一波波金色的浪潮此起彼伏,置身于花海中,顿觉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去年年底,岑溪市农业农村局和市乡村振兴局拨款以及发油菜籽给我们村,共播下了350亩。现在长势不错,花开得也蛮好。”绿云村党总支部书记、村主任黎观良说,“春节后油菜花开的一个月里,每逢节假日便吸引了来自广东罗定、信宜和广西玉林、容县和梧州周边市县的游客来赏花,特别是近日天气晴好,游客就更多了”。

岑溪市糯垌镇绿云村油菜花海一角。

岑溪市糯垌镇党委书记杨斯杰介绍,绿云村依托是梧州市和岑溪市乡村振兴示范点的资源优势,通过挖掘一二三产业融合潜力,打造乡村振兴与文旅结合的乡村旅游点,拓展油菜花观光、榨油、还田增肥等多元化利用的功能,实现“一菜多能一花多用”。预计油菜花开花的期期间,该村共接待赏花游客1万多名,拉动当地特色产业销售和消费20多万元;可产纯正油菜籽油7万公斤,产值168万元。油菜花成了带动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花卉品种。

近年来,岑溪市全力推进生态宜居乡村建设,针对油菜花的多功能利好,大面积推广种植油菜花。随着科技的深度介入和油菜花“多功能循环利用模式”的推行,使油菜花的发展空间更广阔、效益更高。据岑溪市农业农村局土肥站透露,该市去年底共投入170多万元资金种植油菜花634亩、紫云英绿肥草1.2万亩,目前主要集中在糯垌镇绿云村、塘坡村和归义镇归义社区集中连片种植。今年年底,该市油菜花种植政策扶持面积还将将进一步增加扩展。

据农技人员介绍,油菜花具有花期长、景观美、可观赏、可食用、可榨油、秸杆还田可增肥等综合循环利用的多功能,油菜籽收获后,秸杆还田有增肥作用,每亩油菜花田可减少施化肥20%-25%以上,农药减施25%-30%以上,粮食可增产10%左右。而油菜籽经过采用当地传统加科技生态的榨油方法压榨出的绿色健康菜籽油,经过“线上线下”电商销售,每公斤也可以卖到30元;榨完油后剩下的油菜籽渣经过与农家肥发酵后,又是水稻、果树、蔬菜的好肥料。油菜花在绿色循环农业中“打了个转”,走出了一条兼顾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花色经济”新路子。(梁铁) 

来源:岑溪市乡村振兴局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