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鹿寨县检查苗木市场确保苗木质量

2022年02月18日10:0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时节,是春季苗木销售、种植的旺季。连日来,鹿寨县林业部门工作人员组成检查组,对各乡镇苗木市场进行了专项检查,规范春季苗木生产、经营行为,维护苗木市场秩序,有效防控检疫性病虫害传播蔓延,切实保护林业生产安全及消费者利益,保障广大农民群众能够买到放心的苗木。

2月17日,鹿寨县林业部门工作人员来到四排镇进行检查。工作人员检查了林峰苗圃、沙场苗圃等多个苗圃,以及农贸市场经营者经销苗木的情况。在检查中,工作人员认真查看苗木生产经营者是否持有林木种苗质量检验证书、植物检疫证书、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林木种苗标签,严格监管非法苗木上市交易行为;同时给经营户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和《植物检疫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帮助他们增强法律意识和质量意识;向广大群众宣传购买、种植苗木的知识,增强购苗群众的维权意识,积极引导群众到有苗木生产经营许可证、苗木质量合格证、植物检疫证、苗木标签等证照齐全的单位或个人处购买有质量保障的树木种苗。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工作人员当场向相关人员提出了警告,进行了批评教育并提出整改意见,责令其及时整改。

鹿寨县林业局林业发展中心主任丘贵祥说:“到苗圃采购苗木的时候,一定要到正规的苗圃进行采购,正规的苗圃主要是有林木种苗生产经营许可证。在进行苗木采购的时候,一定要索取‘两证一签’,即苗木检疫证、林木种苗检验合格证,还有种苗标签,以保证苗木的质量,保证用苗的安全。”

据了解,今年鹿寨县计划造林3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万亩,桉树萌芽更新和迹地更新2万亩,计划在6月份完成造林工作。为此,该县林业部门一方面加强对各苗圃苗木培育工作的技术指导,保证优质种苗供应市场,目前,该县已培育了桉树苗196.3万株、油茶苗600万株;一方面加大种苗市场的巡查和执法打击力度,依法保障好林木种苗市场的健康发展环境,使广大群众都能买到合格种苗,放心种植。

据介绍,鹿寨县现有大小苗圃35家,分布在各乡镇,每年可提供桉树苗、油茶苗等苗木1000万株。鹿寨县林业部门将组织人员对全县的苗圃和各乡镇的苗木市场进行逐一执法检查,严查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全县苗木安全,保证春季造林绿化建设工程的苗木质量,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促使林业产业更好地蓬勃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执法力度,对各个苗圃还有市场销售的零星苗木进行检查,发现劣质苗木,我们将进一步查处,以保证我们的用苗安全。”丘贵祥说。(覃跃)

(责编:陈露露、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