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岑溪市糯垌镇塘坪村发展鸵鸟养殖 助力群众增收

2022年02月18日08:4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岑溪市糯垌镇塘坪村以发展“一村一品”为抓手,采取政府扶持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发展鸵鸟养殖,开启了一条符合地方特色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助力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

以前,糯垌镇塘坪村村民主要收入都基本依靠种植八角(香料)获得,但全年只有约四个月的八角采摘期,村民在采摘完八角后,再外出务工就错过了春节后众多厂家招聘的大好机会而难以找到理想的好工作了,因此一些八角种植户劳动力只能在家待业。村集体经济则以山林出租以及入股分红为主,经济收入单一,基础薄弱,如何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助力村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摆在塘坪村“两委”的面前。

为解困破局,塘坪村“两委”从收集上来的乡贤人士对于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中得到启发,打算利用村里青草资源丰富的优势发展鸵鸟养殖。经过组织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到本市大隆镇和蒙山县等大型鸵鸟养殖场实地考察,学习养殖鸵鸟的方法及日常管理基本知识,并制定了建设鸵鸟养殖基地示范点的初步方案。

塘坪村鸵鸟养殖示范基地共投入资金10万元,计划养殖规模200只,首批50只鸵鸟苗于2021年11月30日进入养殖场。据了解,鸵鸟苗养殖10个月可以出栏,每只可达到200斤左右,预计今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以上。

“下一步,待鸵鸟数量达到一定规模后,我们村将采取由农户领养鸵鸟苗的方式,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养殖。成鸟达到出栏标准后,再由公司统一保价回收,减少养殖市场风险,实现村集体、公司、农户三方共赢增收。同时,通过采取收购农户种植或采割的青饲料的办法,既解决了喂养鸵鸟的草料问题,又调动了本村闲置劳动力的参与热情,助力群众增收”塘坪村第一书记谢永靖说。(梁铁 谢永靖)

(责编:陈丽冰、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