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昭平:公益诉讼守护“英烈红”

2022年02月14日08:4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检察官走访革命烈士纪念设施点。昭平县人民检察院供图

人民网贺州2月14日电 (覃心、实习生黄海燕)据悉,2021年以来,广西贺州市昭平县人民检察院开展英烈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1件,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1件。相关职能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履职,共投入资金94.5万元对辖区内15个革命烈士纪念设施点进行修缮维护,维护英雄烈士的荣誉与尊严。

贺州的红色底蕴深厚,1945年夏天,中共广西省工委从贺州钟山县英家乡转移到昭平县黄姚镇,广西革命斗争历史在这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迹。

在昭平县,大多数英烈点都是当地人的红色教育基地,每年都有学生或者附近的村民扫墓祭奠。昭平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陈剑清介绍:“有一部分乡镇的民间已经把英烈点保护起来了,但也只是有人跟进而已。具体到怎么管理这些英烈点,又可能涉及村民之间的利益冲突。墓地旁的菜地、林地和茶树都是有主的,他们无法私下协调,还是需要行政机关处理,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来维护。”

2021年5月6日,昭平县检察院通过走访了解发现,位于北陀镇大龙村的刘亚强、张德解放烈士合葬墓被村民种植茶树侵占,茶树紧挨墓地,面积只有7-8平方米。墓地后土有大量杂草灌木,旁边有村民砍伐下来的竹子未处理,成片的竹根长到墓地边上。和村委人员了解情况后,该院进行了现场勘查,收集相关证据。昭平县检察院认为,北陀镇大龙村刘亚强、张德解放烈士合葬墓作为文物点和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未得到妥善管理和有效保护,相关部门对此存在怠于履职的情况。

5月17日,昭平县检察院立案审查,于5月20日和6月2日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有关部门通过与大龙村委协调,完成对英烈点周边茶叶的征收工作,将墓地面积扩大到40多平方米,并申请资金3万多元对墓地周边土地进行硬化、增加挡土墙、阶梯、纪念碑等建设,使刘亚强、张德解放烈士合葬墓得到了有效修缮保护。

昭平县检察院以此为契机,通过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对全县15处英烈设施进行修缮保护。陈剑清表示,现在,这15处英烈点的环境慢慢变好了,周边的设施逐步到位。无论是学生瞻仰,还是党员干部开展红色教育,都很便利。接下来,他们将对保护英烈点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希望当地群众能保持周边的良好环境,二是借此排查是否有遗漏的英烈点没有修缮。

(责编:覃心、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