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防城港市视窗

全面推进海洋综合执法 守护碧海蓝天

2022年02月09日16:06 |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小字号

白鹭起舞北部湾畔,渔船穿梭海上牧场,水清岸绿,滩净湾美……作为保护海洋的主力军之一,去年以来,防城港海警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警法》赋予的法定职能为基石,组织开展了“碧海2021”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盾2021”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专项执法行动等,严厉打击污染海洋环境、破坏海洋生态的违法行为,全力守护防城港的碧海蓝天。据统计,该局去年共检查海洋(海岸)工程21个,岸线和海上巡查1125公里,查办各类海洋行政案件9起,检查工程船舶20艘。

防城港海警局全程监管海洋(海岸)工程开发活动,启用无人机和执法艇进行岸线和海上巡查,重点查处重大海洋工程未按环评施工案。去年3月,该局通过分析研判,查处一起海洋工程未按环评施工案。该案海洋工程海域权属工业用填海造地34.397公顷,工程总造价约25亿元。经依法查明,2020年10月28日至2020年12月21日,建设单位未按海洋行政主管部门核定的海洋环境报告书的要求,没有采用先围后填的方式在其权属海域范围内擅自施工填海,累计填海1.5894公顷,工程土方约10万方。该案的涉案企业被防城港海警局罚款15万元,是广西海警首次援引《海警法》处罚的第一起海洋工程未按环评要求擅自施工案。

为规范海域海岛集约利用,防城港海警局严厉打击擅自改变海域非法围填海行为。去年4月,防城港海警局对所属辖区海域进行岸线巡查。经巡查发现,一房地产公司名下一旅游项目有违法用海嫌疑。该公司在开放式旅游用海海域使用权属期限内,改变海域用途,擅自将海滩挖坑成蓄水池的部分再次硬化,造成填海事实。经第三方测量界定,确认该项目共非法填海0.2489公顷。防城港海警局随即依法对涉案企业作出责令退还非法占用海域,恢复海域原状,并处罚款112.00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目前,该案当事人已在法定交款日期内全数交纳罚款。

防城港海警局加大对海洋倾倒区及运送废弃的船舶倾倒作业的日常执法检查力度,强化海洋倾废的监督管理,重拳打击未经批准向海洋倾倒废弃物、不按批准条件和区域倾倒废弃物等违法行为。去年下半年,在广西海警局的统一部署下,防城港海警局共破获4起向海洋非法倾废案件,处罚涉案企业4家,查证运载船舶5艘,处罚38.5万元,有力地震慑了海洋环境违法分子。

此外,防城港海警局派出海洋综合执法组对防城港海上风电项目开展海洋综合执法专项检查,进一步探索建立了海上风电开发执法管理新机制新模式,强化海洋工程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有效规范了海上风电开发活动,助力地方新能源产业正规有序发展。(记者卢昭昭 通讯员范云、王勇)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