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社会法制

“受害者”变诈骗犯,男子遭电信诈骗后“现学现卖”获刑

2022年01月29日11:0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南宁铁路警方办理了一起电信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吴某到案后,办案民警发现一件令人惊讶的事情,吴某原本应是电信诈骗受害人,但他被骗后没有报警求助,反而作出了另一种选择——“现学现卖”诈骗他人。正是这一念之差,让其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1月21日23时许,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乘警支队接到来自贵阳市的旅客白先生报警,称遭遇电信诈骗。据白先生反映,今年1月他想购买一辆二手汽车,于是将目光投向了某二手交易平台,通过搜索,他在平台上看中了一辆某品牌二手车,联系到卖家后双方也谈好了价格(28500元)和提车时间。1月21日10时许,白先生通过平台向卖家支付3000元定金后,购买了一张当天贵阳东到南宁东的车票,过来找卖家提车。14时许,白先生在D1779次列车上接到卖家信息:有另一位买家也想购车,如果白先生再支付5500元的定金,就把车留给他。随后,白先生按照对方要求在平台上付了钱并确认收货。然而,当动车即将到达南宁东站,准备当面交易时,多次联系对方遭到拒绝,白先生才意识到被骗。

经过侦查,办案民警锁定身在南宁的吴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于1月26日将吴某抓捕归案。审讯中,吴某对其在二手交易平台发布信息,诈骗白先生共8500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而对于这种诈骗手法,吴某表示自己曾经也是受害者。

据吴某供述,其之前也是自己想买一辆车子,然后看到某网络交易平台发布的二手车信息,价格比较便宜一点,支付定金到达约定交易地点后却也联系不到人,微信也被拉黑,觉得没有卖家身份信息就没有报警,自认倒霉回了家。之后心怀不甘,使用同样的方式上网诈骗他人,不料刚得逞就被抓。目前,犯罪嫌疑人吴某依法被刑事拘留,后续侦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群众,在网购商品时,一定要在正规官方平台交易,任何情况下都不要私下交易或第三方转账。同时,不要轻信“保证金”“认证费”等诈骗话术,一旦被骗要及时联系官方客服或报警求助。(甘贤)

(责编:周雨乐、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