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转让费“被缩水”,“解疙瘩”来帮解

柳州市鱼峰区解疙瘩社会服务调解中心助民化纠纷

2022年01月28日16:19 |
小字号

“实在不行,那就上法院吧!这事没法谈了!”近日,黄先生和张女士因农贸市场店铺转让的事争执不下,激烈的争吵中透出剑拔弩张的气氛。柳州市鱼峰区解疙瘩社会服务调解中心(以下简称解疙瘩)的调解员及时制止双方的争吵,让纠纷双方先冷静一下,各自把“心事”说透。

调解现场。

转让费为何“被缩水”?

黄先生称,2021年10月,他经中间人龙先生介绍与张女士相识,并将原先自己经营的一个农贸市场店铺转让给张女士。因为双方都是龙先生的好朋友,觉得有一个可靠的中间人,也就没有签订书面合同。当初转让的时候龙先生也在场,经三方商定店铺转让费9.5万元,并当即付了4万元,余下的5.5万元尾款后期支付。过了一段时间后,黄先生多次找张女士要尾款,但张女士就是不肯支付,张女士觉得自己受骗了,说黄先生在转让时未提及烟草证的事。而黄先生却觉得大家都是这么转让店铺的,谁使用谁办理是默认的行规,并不存在欺瞒。

一个普通的店铺转让如今变成了纠纷案,这是黄先生怎么也没想到的。眼看就要过年,店铺转出去了,钱却收不回来,让他十分闹心。正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他想到了“解疙瘩”,2022年1月5日,黄先生向“解疙瘩”提出了调解申请。

调解介入查原委

“解疙瘩”负责人赖芳受理了这起案件,并迅速联系当事人了解情况。经调查了解找到了纠纷的焦点,店铺原来使用有烟草证,店铺虽然转让但烟草证却无法转让,想继续经营烟草,需自行办理相关证件,费用自理。张女士认为,当时协商转让费时黄先生没有说清楚证件的事,应该减少转让费(尾款),否则她只能选择退还店铺,要回之前已转账的4万元和跟店铺业主签合同的押金。黄先生则认为,张女士退回店铺是没有依据的,目前张女士欠他货款和2021年10月份半个月租金,合计1.5万元、欠尾款5.5万元,一共7万元,希望她能结清,转让费尾款的支付金额及方式可以商量。双方的态度都很坚决,沟通陷入僵局。

悉心调解化纠纷

1月6日,调解员赖芳组织双方当事人到南亚社区调解室进行调解。一见面双方的态度都十分强硬,黄先生说转让费尾款原本5.5万元,现在至少要给他2万元,并尽快结清。张女士则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法:一是只给1万元尾款,卖掉的货款可以结算,卖不掉的货物则退回给黄先生;二是她退回店铺,黄先生退回2万元转让费及交给店铺业主的押金给她。对此,黄先生表示坚决不同意。一时调解陷入僵局,调解员让双方冷静思考几天再进行调解。

“你的店铺有人租你就有收益,没人租空着也是损失,你大方点,适当做出让步,这样对纠纷的解决更有利。”

“做生意不就是和气生财吗?你是明白人,有纠纷早解决了全力经营店铺,赚到的钱比尾款可能都要多得多啊!生意红红火火,开开心心过年,不好吗?”

其间,调解员多次电话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尽量让双方的意见都在一个点上。

1月18日,调解员再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由于前期工作做得扎实,双方一坐下来也就少了争吵多了理解。经调解员提议,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尾款1.5万元加上冰箱押金1000元,10月份房租4000元,一共支付黄先生2万元。货物不再退回货款按之前约定好价格全部结算给黄先生。

双方在调解员的主持下,当即把所有款项结清,双方还真诚地致歉,并一致对解调员表达了感谢之意。(傅永新、何碧玉)

来源:柳州市司法局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