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农工党北海市委主委、北海市国资委主任潘娟——以使命担当 书写新时代履职答卷

2022年01月19日09:29 | 来源:农工党广西区委
小字号

她,精练的短发,犀利的眼神,性格直爽、行事干练;她,真抓实干,克难奋进,对待工作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实作风、重落实”;她,敢闯敢干敢争先,“干就干最好”是她对自我的要求,也是她所带团队的追求。她,就是农工党北海市委主委、北海市国资委主任潘娟。

20211216185621.jpg

不同岗位,担起多重责任

2016至今,根据组织安排,潘娟先后历任北海市教育局副局长、北海市海城区副区长、北海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和北海市司法局局长,刚刚她又有了新岗位,北海市国资委主任。期间,她还先后担任农工党北海市委副主委、主委一职。不同的岗位,赋予她不同的角色,但相同的是她总能交出一份份漂亮的答卷。

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2016年1月—2018年2月,潘娟担任北海市海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一职。短短两年间,她先后分管了海城区扶贫、民生、民政、农业、林业、水利、水产、旅游、水库移民等九个方面的工作,却为海城区创造了“五个唯一”和“五个首次”。赤西生态旅游品牌、“全国科普示范县”、县级《向海经济发展规划》等首创工作影响深远。

说到北海市海城区赤西生态旅游品牌,就不得不提潘娟主持举办的脱贫村首次油菜花节。她在北海市海城区分管扶贫和农业工作期间,针对辖区农业产业不强、村集体经济落后等问题,她敢于解放思想,组织城区农业、旅游等相关部门讨论决定开展赤西村首届油菜花节。在缺人、缺经费、缺经验的情况下,通过项目外包、承包方垫资、先做事后付钱的形式成功举办了脱贫村首届油菜花节,开幕式当日游客超过4000人,被中央电视台13套节目报道,并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

20211216185641.jpg

潘娟主持举办的脱贫村首次油菜花节

敢闯敢干的精神还体现在她负责海城区海洋畜牧工作期间。为争取《中国海洋蓝皮书》发布会落地北海,潘娟主动走访海洋四所和中国海洋大学等中国知名高校。通过高校、地方和科研院所的三方合作,成功邀请到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研究所原所长汪同三等知名专家学者齐聚北海,举办了海城区向海经济研讨会暨《中国海洋经济蓝皮书》发布会,开创了北海先河。会上海城区与海洋四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被中央和区外的20多家媒体报道。这些在海城区均是首创。

有力量的“检察答卷”

2018年2月至2020年7月,潘娟担任北海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一职。她着力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改革,积极搭建民事行政检察部门与刑事检察部门线索移送机制,拓展案件线索来源。她突出抓好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积极挽回国有财产损失,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她重视强化理论研究工作,夯实事业发展根基。积极推广“检答网”,与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开展合作,借助“外脑”提升办案能力、水平。繁忙工作之余,她不忘提升自身业务知识,从零基础开始学习《刑法》《刑事诉讼法》等7门法律知识和经典案例,在全区组织的员额检察官考试中取得了全院综合成绩排名第二的好成绩。

有分量的“法治答卷”

2020年7月至今,潘娟主要担任北海市司法局局长一职。在她主管期间,北海市司法局荣获2020年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优化营商环境的好做法得到自治区依法治区办的肯定,司法行政服务征地搬迁工作经验得到司法厅主要领导批示并在全区作推广;北海市被自治区确定为行政复议场地规范化建设试点市,全国行政复议工作现场会在北海市召开。潘娟带领北海市司法局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打造司法行政三大品牌,实现业务工作六项突破。2021年以来,北海市司法局开展矛盾纠纷排查510场次,排查发现矛盾纠纷285件,预防纠纷隐患207件,受理调解各类民间纠纷1560件,调解成功1542件,成功率达98.8%,为北海的经济发展和基层的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热心党派工作,积极参政议政

2015年9月,潘娟加入中国农工党民主党,之前担任农工党北海市委分管参政议政工作的副主委,2021年农工党设区市委员会换届,潘娟全票当选农工党北海市委新一届主委。她深刻领会新时期参政党的地位、作用和历史使命,注重发挥参政议政委员会成员与全体党员的综合力量,为北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20211216185647.jpg

潘娟(前排右二)在市政协十届六次会议上代表市委会上台领奖。

有质量的“调研答卷”

潘娟带头撰写提案,积极参与市委承担的《加强北海水环境治理的思路和对策》等11个课题的调研工作,亲自指导调研报告的撰写工作。在她的领导和积极推动下,农工党北海市委关于政协提案的稿件数量与质量均稳步提升。近年来,共有9件提案被列为市领导重点督办提案,12件提案被评为市政协会议优秀提案。2020年起,北海市政协大会增加了由以中共北海市委书记为首的四家班子领导现场对委员所作的大会口头发言进行不记名投票打分评优的环节。潘娟代表市委作的《消除农村建筑垃圾污染,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北海》《发展农村中小企业集群,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大会口头发言,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大会发言。

20211216185653.jpg

潘娟在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市委会作《消除农村建筑垃圾污染,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北海》的大会发言

有水平的“协商答卷”

为进一步提高协商建言质量,促进协商成果转化。2021年,中共北海市委专门建立了民主党派社情民意直通车专报制度。年内,农工党北海市委两件社情民意信息通过直通车形式上报中共北海市委并获得表扬和批示。其中,2021年9月,北海市委就农工党北海市委所上报的《关于加强海上安保工作,切实维护北海深海网箱养殖企业合法权益的建议》社情民意信息召开了工作专题会议。会上,潘娟用PPT图文并茂地介绍了调研的有关情况和工作建议。党委政府针对民主党派信息联合召开工作专题会议,在近年来的北海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中也尚属首次。这不仅体现中共北海市委对北海市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也标志着农工党北海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新成果,呈现新气象。

潘娟心中始终怀着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装着的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她不管在哪个岗位上,总是以满腔热血和不懈干劲努力写好新时代农工党人的履职答卷。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