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南宁市兴宁区:新生儿“落地即参保”政策为宝宝成长保驾护航

2022年01月17日17:2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兴宁区卫健局工作人员向孕产妇宣传新生儿预参保登记政策。兴宁区医保局供图
兴宁区卫健局工作人员向孕产妇宣传新生儿预参保登记政策。兴宁区医保局供图

2021年9月,一场围绕新生儿“落地即参保”政策的工作业务交流会在三塘镇卫生院召开。会上,兴宁区医疗保障局、兴宁区税务局、三塘镇卫生院等相关部门围绕新生儿预参保信息推送、信息登记、结算管理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新生儿“落地即参保”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疑点和难点提前预判,确保该项政策早谋划、早启动、早见效。

为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兴宁区主动适应新时期人民群众对医保工作的期待,对标医疗保障服务便民利民“微改革”工作要求,主动作为,改革经办流程、升级参保服务、落实待遇享受,积极推行新生儿“落地即参保”政策,为准父母排忧解难,为新生儿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这个新生儿‘落地即参保’的政策对我们来说真是太好了,既方便快捷,又能让我们享受到许多实惠。”一位前来办理该项业务的“宝妈”说道。为实现信息的有效传输,兴宁区医疗保障局、兴宁区税务局、兴宁区三塘镇卫生院、兴宁区五塘镇中心卫生院等相关部门业务人员组建微信工作群,及时传递信息,办理业务。如新生儿出生时因病住院,在征求家长同意的前提下,卫生院和医保经办人员第一时间协助做好参保登记,准确地将参保信息传递至税务部门后,再引导家长通过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进行实时缴费,打破数据交互的壁垒。通过线上信息传递,让参保人员办理参保登记、申报缴费、查询信息等“一次不用跑”,实现新生儿参保“秒办理”。

截至2021年11月,兴宁区已有54名患病新生儿通过在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预参保登记业务,30人实现医疗费用正常结算,支付报销费用177613.07元,有效减轻了新生儿家庭的经济负担,使新生儿“不出院”即可办理参保登记业务,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雷予田)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