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贵港市总工会率先就货车司机入会工作蹚出新路子

2022年01月17日09:0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工会不仅为我们争取福利待遇,还经常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温暖和帮助,现在大家的收入越来越稳定,日子越过越好。”1月16日,贵港市个体司机姚杰表示,做了7年多的个体运输户,他从没想过货车司机也能当工会主席。

2021年5月,贵港市益荷农民运输专业合作社在港南区成立,成为广西首家货车司机专业合作社。姚杰也从个体运输户摇身一变,成了该合作社社员,当上了该合作社工会主席,工作更加稳定。

姚杰介绍,“以前拉货主要靠个人抢单压价,竞争激烈,甚至还会引起冲突,月收入在4000元左右,也不稳定。加入合作社以后,管理规范了,没有了恶性竞争,每个月领6000元底薪,加上奖金提成,效益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有10000多元收入,休息也有了保障。”

近年来,随着贵港市企业的蓬勃发展,主要依托企业就业的货车司机尤其个体运输户大幅增加。据统计,贵港市现有普货运输车辆41569辆、危货运输车辆1060辆、货运从业人员8.8万多人,每年还新增8000至1万名从业人员,其中,个体运输户占比达60%以上,已逐步成为贵港市劳动力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企业货车司机不同,个体运输户大多各自为营,规模小而散,存在管理粗放、恶性竞争、抢价钱、超限超载严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道路运输安全事故频发等问题。对此,为规范行业发展,贵港市总工会将个体运输户、货车司机这一庞大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建会入会和权益保障工作作为工作重点,以最大限度把个体运输户、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

据了解,贵港市益荷运输专业合作社主要由与广西扬翔饲料集团饲料运输业务相关的个体货运经营者自愿组合设立。“合作社实行入社自愿、退社自由、民主选举、民主决策等原则,在收益分配上对内部成员不以盈利为目的,将利润返还给社员。”贵港市总工会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合作社现有会员136人。

此外,贵港市总工会还积极引导合作社和货运司机在劳动报酬、提成、分红、工作休息时间等方面进行协商,畅通货运司机表达合理利益诉求的渠道,保障货运司机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进一步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并及时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纳入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数据库实名动态管理,打造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体系。(陆军 黄子婧)

(责编:黄子婧、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