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凌云县:筑牢安全“堤坝” 确保办案“双零”

2022年01月11日16:1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发现突发疾病,要及时呼叫求助、上报领导并拨打120急救电话,及时检查患者的意识判断、呼吸和脉搏,准备做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这是近日,广西百色市凌云县纪委监委开展办案安全事件综合实战应急演练的一个场景。

为进一步抓牢执纪审查调查安全生命线,确保审查调查安全工作“零事故”“零事件”。近年来,凌云县纪委监委通过邀请医学专家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办案安全事件综合实战应急演练,演练模拟谈话对象出现突发疾病等突发情况进行应急处置,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办案安全意识,增强处置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办案安全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中之重,注重依纪依法、严谨科学、安全文明办案,坚守办案安全底线,筑牢办案安全防线。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组建办案安全员队伍,要求办案人员从案件受理到结案,必须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程序合法,把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制定印发《凌云县纪委监委“走读式”谈话安全管理制度》等7项符合本县实际的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制度,通过举办业务讲座、理论研讨、应急演练和以案代训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增强办案人员的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程序意识。利用该县中医院在委机关附近的地理优势,开通办案安全突发事件急诊“绿色通道”,确保办案安全工作万无一失,有效防范安全风险。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一案一研判”,分管领导、协管领导与案管室、承办案件室组成研判小组,围绕案件发生的背景,针对谈话对象的工作履历、身体状况、性格特点等基本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做好谈话前后的风险评估,量身制定周密详尽的谈话方案和安全防范预案。办案对象进驻谈话室前,案管室对墙体、地面摄像头等安全防范措施进行排查。为使谈话对象减缓紧张情绪,该县纪委监委设有“温馨谈话室”,达到思想转化、消除对立、认罪悔过的效果。谈话结束后,严格履行交接手续,确保谈话对象安全回到所在单位或家里,并及时回访当事人及所在单位和家庭,帮助引导谈话对象正视问题、放下包袱、悔过自新,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把办案安全责任明确到岗、落实到人,推行纪委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和协管领导具体负责、各办案科室负责人负第一责任的责任制,逐级压实责任,层层抓落实。出现办案安全问题,将根据岗位责任规定严肃追责问责,在年度评优评先工作和提拔、任用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警醒纪检监察干部时刻注重办案安全,筑牢办案安全防线,实现审查调查案件零事故、零事件“双零”。(黄元荣、黄清明)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