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西部陆海新通道再提速 枢纽港口实现电气化直通

2022年01月11日10:4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满载进口货物集装箱的列车正在运行。宋驰摄

人民网钦州1月11日电 1月9日10时28分,电力机车牵引的X9578次满载2200吨来自泰国、印度尼西亚的纸浆、起酥油等货物列车,从广西钦州港鸣笛启程,开往重庆团结村站,这标志着广西“十四五”规划中“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点工程项目之一的钦州港东电气化改造项目完工。

据了解,钦州港东站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的枢纽车站,向陆连通我国14个省区市、47市、91站,向海连接全球六大洲106个国家地区311个港口。此前,由于钦州港东站至钦港线的铁路线路未进行电气化改造,仍然使用内燃机车牵引,列车需到钦州港站重新编组、更换电力机车运行,运行时间长、运输效率低。电气化改造完成后,电力机车牵引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可直接从钦州港东站进入钦港线,列车整体运行时长将由原来的147分钟压缩至65分钟,压缩了58%的运输时间。

钦州港东站一列列铁海联运班列整装待发。陈磊摄

近年来,随着国家和区域综合交通网络不断完善,钦州铁路、港口的交通发展与经济产业深度融合,与国际贸易相互支撑,面向东盟开放门户和陆海新通道重要枢纽地位初步显现。2021年北部湾港累计货物吞吐量26940.06万吨,同比增长13.09%,运输集装箱601.1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9.01%,西部陆海新通道发送57万标箱,同比增长57.5%。

广西铁路部门抢抓RCEP机遇,聚焦畅通双循环、构建新格局,完善多式联运网络。防城港第三进港专用线、防城港车站增加4股道工程、玉林至铁山港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钦州港东电气化改造工程等一批项目的开竣工,使新通道的货物运输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下一步广西铁路部门将用好《“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政策红利,发挥好钦州港站区位、政策、价格、铁路四大优势,聚焦降低物流成本研究价格策略,持续优化扩大各班列到站、品类、箱型、价格运用范围,推进东部陆港、珉合物流等企业持续灌箱上量,继续保持中信大锰、信发碳块、北流海螺等价格项目运行,为推动中国融入RCEP的重要节点和推动RCEP相关规则改革的试验田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王勇、陈思华、罗婕)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