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优化作业 规范管理 减负提质

南宁市青秀区开展小学数学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交流培训活动

2022年01月10日16:5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1月7日,南宁市青秀区小学数学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交流培训活动暨黎有文名师工作坊教研活动在南宁市民主路小学开展。

南宁市青秀区教研员特级教师黎有文、民主路小学刘李平校长和教导处陈玉玲副主任参观民主路小学作业展。南宁市民主路小学供图

本次活动旨在提升青秀区小学数学教师作业设计与实施能力及学校作业管理水平,推动青秀区小学“双减”工作深入开展,有效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高教学质量。

整个活动分三个部分呈现:第一部分是与会老师们参观学习南宁市民主路小学、南宁市园湖路小学、南宁市星湖小学、南宁市二塘小学四所学校单元整合作业设计和学生特色作业展示,四所学校的作业展示既体现了数学学科的本质,又能展现数学与生活、数学与各学科之间的融合,给参观的老师们很好的启迪。

南宁市青秀区教研员特级教师黎有文开展讲座。南宁市民主路小学供图

活动的第二部分由4所学校代表和2个黎有文名师工作坊代表进行“双减”政策下作业设计与实施经验介绍。南宁市民主路小学教导处陈玉玲主任介绍了南宁市民主路小学作业管理作业开展情况,并以《百分数的认识》单元整合作业设计为例分享了如何在作业中成就学生的学、促进教师的教、赋能家长的养,以及在作业中如何培养学生整体思维、创新意识、自主学习的能力、交流合作的能力。南宁市星湖小学谭丽香主任以“回归原点 寻回本真——让作业恢复原有的育人功能”为主题,从活用“想加算减”思路减负增效、巧设“特色作业”优化作业设计和秒取“套餐作业”提升作业品质三个方面进行简单介绍。南宁市二塘小学李智英老师介绍了他们采用“4+1评价模式”和“四个相结合”的形式做好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减法”,以及做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加法”。 南宁市园湖小学刘婵主任提出了要“依学情,定起点,依素养,定终点”的目标和“1+N”的作业模式,形成了详细且有可操作性的作业评价与管理制度,跟老师们进行了交流。黎有文名师工作坊六年级团队从课前、课中、课后进行说明,聚焦核心目标,体现作业多样化以及一年级团队以作业设计为始,针对设计实施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修改,最终形成了具有多元能力培养的作业。

活动的第三个环节,青秀区教研员特级教师黎有文对每个作业设计与实施给出了评价与建议,并开展了“优化作业 规范管理 减负提质”的主题讲座。从作业设计流程到结合核心素养、关注学生思维发展、创新作业类型方式等方面给作业设计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为接下来的作业设计指引了方向。

展示教师全体合影。南宁市民主路小学供图

本次活动现上线下一共有400位数学教师参与了学习和交流,通过本次作业交流研讨活动,不仅加强了青秀区小学数学学科优质作业资源共建共享,更进一步激发了城区各小学深入持续把“作业管理”作为学校教学管理的重要环节,调动了广大教师的教研积极性,深化了数学学科作业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效益。(罗燕婷)

(责编:严立政、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