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早抓快干 问需解难

——来宾税务开展重点企业走访助企纾困

2022年01月10日08:5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最近公司在准备哪些重点项目?近来对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有什么疑问吗?”开年以来,来宾市税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来宾市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动员部署会精神,快干当先,深度调研、找堵点、解难题,开展市县两级“领导带访”第一批走访活动,及早了解辖区有色金属、木材加工等重点行业涉税诉求,主动为企业送政策、出实招、解难题,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为民族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

聚焦“高新企业” 技术成果加快转化

科技创新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广西汇元锰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近年来先后投入超过5亿元,实施生产线技改,大幅提高产能规模,锰酸锂专用型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行业首位。2020年度,公司累计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1163万元。税收政策利好,让汇元锰业加快创新步伐,也对未来发展充满底气和期待。“公司产品畅销,主营产品电解二氧化锰销量占全球比重超四分之一。近期母公司有计划上市,希望税务部门能提供合规性辅导,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该公司副总经理陈奇志说。

在汇元锰业,税务部门详细了解公司的生产经营、生产成本变化、人力资源成本以及受限电、电价市场化等因素影响各方面情况,现场响应了该公司提升发票开票金额限额的诉求,指导该公司财务人员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相关业务申请,并对该企业提出的计划上市所需税务合规性指导等诉求予以了积极回应。

在广西武宣东磊矿业有限公司,税务人员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进行了针对性辅导,加深公司对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了解和使用。该公司总经理刘登安说到:“国家大力支持科技创新给我们增添了极大的动力,从2020年公司石灰石粉碎项目立项起,税务部门就上门指导我们做好研发费用的归集工作,服务很到位。”该公司主导产品石灰石渣、白云石矿砂和石灰石矿粉,2021年被认定为自治区“高新技术企业”。

瞄准“林材产业” 高端加工再增动能

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叉车来回穿梭装运木材,广西盈泰木业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忙着对木材进行加工作业。该公司于2019年落户三江口森林工业城,是一家生产多层地板基材、实木复合地板的专业生产厂家。公司总投资1亿元,一期项目于2020年11月试投产,年产地板基材可达6万立方米。

作为“国家森林城市”“广西园林城市”,来宾市林业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为加快推动木材加工行业高质量发展,来宾市税务局实地走访辖区木材企业,全力为木材产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2021年底我们开始引进木地板生产技术和设备,自主生产成品地板,但现有增值税发票领用量不够用,希望能够增加。”广西盈泰木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仇露娜对上门走访的税务人员提出诉求。

“你们可以先按规定申请增加发票领用量,我们将根据企业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及时重新核定。”税务人员对企业提出的诉求进行了现场回应。

立足“精准缓税” 政策暖流驱散寒潮

“缓税政策很给力,享受税费减免优惠又方便快捷,这就是对我们最大最实在的支持。”广西投资集团来宾发电有限公司2021年享受煤电行业缓缴税款102.37万元,资金压力极大缓解,令公司财务负责人黄子俊感到心里暖乎乎的。

部分税费延缓缴纳优惠政策是国家为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发展而出台的。在走访中,税务部门接连收到企业对此项政策的好评。“幸好有国家的缓缴政策,10-11月公司享受缓缴税款29.47万元,让我们在'寒冬'里又看到了希望。”该公司财务总监程敏光表示。税收政策的支持让企业得以从容统筹生产建设,眼下公司正在加紧建设新厂房,预计今年投产后年产值将达2亿元。

“一般纳税人购进固定资产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进项税额是一次性认证抵扣的,这个你们不用担心。”税务人员现场对企业关于固定资产增值税抵扣期限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打消了企业的疑虑。

走访期间,税务人员除了深入车间和生产现场察看生产情况,与企业和财务负责人开展座谈,倾听企业对今年生产经营研判预测,搜集企业对税务部门的意见建议外,还对企业提出的个性化需求、存在的困难和相关涉税疑问进行了现场解答,并以税务角度为切入点提出了对应的建议。截至1月7日,来宾市税务系统累计走访30户企业,收集到意见建议22条,现场解决问题咨询24个。(谭金钱 庞丽萍)  

(责编:张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