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三江:因地制宜做好易地搬迁群众“一户一就业”工作

2022年01月10日16:3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江1月10日电 据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人社部门日前发布的消息,2021年以来,该县高度重视易地搬迁扶贫脱贫户就业帮扶工作,通过创新帮扶模式、搭建就业平台、营造良好条件的有效举措,因地制宜谱写了“一户一就业”文章,截至2021年12月30日,全县易地搬迁扶贫户中有劳动能力的5968户已实现就业13667人,实现了“一户一就业”全覆盖,积极助力全县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

整合资源开展“专项行动”,实现区外转移就业

三江侗族自治县人社局根据三江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制定了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专项行动方案》;该县成立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行动工作指导组,实行县领导包战区、成员单位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屯、帮扶干部包户的“四包”责任制度,按照精准收集务工意愿、精准提供岗位信息、精准提供服务保障的“四精准”要求,通过整合县内外社会资源、粤桂扶贫劳务协作、国家移民管理局定点帮扶等就业渠道,组织开展线上招聘、现场招工、送岗上门活动,充分发挥帮扶责任人入户核查就业情况,精准助力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共实现劳务输出就业达2450多人。

借助产业园区“劳务辐射”,实现县内邻近就业

三江侗族自治县累计投资1.2亿元,打造面积为10350多亩的集茶叶和油茶种植、生产、加工、文化体验、度假休闲、森林氧疗、山体运动于一体的超大型茶旅文化旅游综合体的产业园区,待全部建成后可解决1万名脱贫人口的就业问题;近两年来该园区先后安排脱贫户劳力2100多人次参加建设;投资11亿元打造3000亩的生态产业园,并同步策划招商引资项目,运行后可为搬迁户劳动力提供1000个以上就业岗位。还结合三江南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附近已经建成的三江南站侗乡会客厅以及正在开发建设的三江湾汽车营地、大洲岛旅游项目开发等,通过沿线旅游项目开发释放出来的各类岗位,优先吸纳搬迁户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可提供3000个以上就业岗位。目前,共有580多人的脱贫户劳动力在这些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实现了“劳务辐射”就业。

落实政策开设“公益岗位”,实现重点安置就业

三江侗族自治县把公益岗位作为易地搬迁扶贫脱贫户群众就近托底就业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采取“分散安置点、村级就地安排,集中安置点、县城就近统筹”的方式安排岗位。县人社局结合全县的实际需要,协同其他相关的部门积极开发了保安、保洁、楼栋长等公益性岗位,同时号召县直机关事业单位优先从县城易安点安排公益岗,重点帮助脱贫人口家庭的劳动力(或其家庭高校毕业子女)实现就业。截至目前,南站易安点共开发公益性岗位277人,实现就业360多人。

因地制宜搭建“三微平台”,实现帮扶自主创业

为激发易地搬迁脱贫户就业创业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江侗族自治县在相关的安置点小区内同步开发建设了微车间、微田园、微市场的“三微”就业创业平台。采取主管部门牵头,分管部门跟踪,责任单位推进的措施,由县投资促进局牵头组织县人社局、县科工贸、县易安办、县电力公司等单位深入各车间进行复核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配备、有关资质等条件情况。并由县人社局组织人员深入车间进行劳动监察执法检查及相关政策解读,确保易地搬迁脱贫户有劳力的群众在家门口积极创业,实现就业。目前,全县11家帮扶车间就业人数427人,微市场面积4000多平方米,解决脱贫户70多个家庭自主经营就业,3家微田园安置脱贫户人口就业130多人。(张志强 吴周宏)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