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科技馆举办“天宫课堂”延续系列科普活动

2022年01月08日19:3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谢宏伦摄

“真没想到一个小小的转身,蕴含着大大的科学原理呢!”“天宫课堂的实验太有趣了!”1月8日,广西科技馆序厅传来一阵阵欢呼声,原来这是“天宫课堂”延伸系列科普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

“天宫课堂”为大家展示的太空失重、太空转身、水的表面张力等“太空”实验,让很多观众感到非常“神奇”。在延伸系列科普活动中,广西科技馆南宁市教师志愿者团成员、南宁市沛鸿民族中学李优老师开展“解锁太空奥秘”的专题科普活动,从物理学的角度和观众们一起揭开太空实验的奥秘。

在“制造失重”活动环节,先采用实验视频看到了水中铁块失重后悬浮在水中的现象,然后通过乘坐电梯、游乐园里的过山车等日常生活里的例子让观众了解地球“制造”失重的认识。

在“太空转身pk地面转身”活动环节,通过“最强生物稳定器——鸡的脖子”等极具趣味性的举例,以及角动量守恒原理的体验活动让观众在参与中“恍然大悟”,原来宇航员举起手臂画圈就是通过角动量守恒原理给自己的身体加力才实现的转身。

有趣的“水的表面张力”活动环节备受观众喜爱。通过硬币小水池、对抗重力的水等简单易操作的实验,让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了解其中的原理。

现场还演示了常温石墨烯悬浮、电磁力悬浮、静电悬浮、气悬浮、声悬浮等精彩炫酷的实验。活动结束后,观众们意犹未尽,围在老师和实验器材旁争相体验。精彩酷炫的实验、通俗易懂的讲解让观众直呼“太空奥秘就在身边,科学如此简单有趣”。

据悉,广西科技馆将持续发挥科教资源、志愿服务等优势,全面提升科普服务范围,多渠道、多形式地为中小学提供高质量科普服务,助力“双减”政策落地,探索科普教育新途径、新形式、新方法,更好地支持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提高学生科学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陆世高)

(责编:伍迁、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