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上林县探索打造“儿童之家”新品牌

2021年12月30日18:0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南宁市上林县妇联为优化儿童生存环境,建立健全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整合多渠道资源,聚合多元化力量,以儿童品格塑造为核心,探索打造上林县儿童之家品牌,筑造儿童温馨家园。

孩子们在明澄社区儿童之家参加教育活动。上林县妇联供图

党建引领,筑好筑牢筑强“儿童之家”

上林县委、县政府连续7年把儿童之家创建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成立了以分管县人民政府妇儿工委办工作的县领导为组长,负责全面统筹指导全县儿童之家工作开展;县直成员部门及各有关乡镇为成员,负责儿童之家建设项目工作的组织实施、运营管理等工作。将“儿童之家”建设与基层党组织的建设结合起来,探索出由党建带动建强“儿童之家”的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县已成功创建“儿童之家”183所,创建点覆盖全县11个乡镇的132个村(社区),惠及儿童20000多人。

多元运维,共建共治共享“儿童之家”

上林县妇联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让乡贤能人、群众家长自愿参与儿童之家运营管理;除了开展常规的儿童活动,还结合“万名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千所儿童家园”等主题活动,多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给当地儿童和家长提供了一个游戏娱乐、学习成长的环境,促进大人和小孩的情感交流。整合专业力量,通过政府购买“儿童之家”志愿服务项目等,在为儿童提供安全稳定的课外学习及娱乐场所的同时,不定期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丰富辖区儿童娱乐活动。

孩子们在儿童之家朗读防溺水“六不准”。上林县妇联供图

开展活动塑品格,“儿童之家”

充分利用重要节日节点,组织“小小志愿者”走上街头进行义务劳动、垃圾分类宣传、防疫宣传等活动,培养儿童助人为乐、志愿奉献精神;定期开展亲子、手工、读书、趣味运动等活动,今年以来,整合各类资源,在新建为民办实事项目及政府购买志愿服务共30所“儿童之家”开展各类主题活动65场次,引导培养儿童乐观积极品质。(李素芬)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