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崇左市全面提升基层信访工作能力

2021年12月30日10:34 |
小字号

2021年初,自治区信访局将边境一线崇左市确定为自治区第一批建立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试点。该市立即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将乡镇信访工作融入乡镇综合中心工作,又将乡镇综治中心工作嵌入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内,推动乡镇信访工作实体化,从组织领导、体制机制、工作职责三个方面确保乡镇信访工作实体化运行,构建起“工作联动、矛盾联调、来访联接、平安联创”的工作格局,固化形成“县统筹、乡实施、村落实”良性互动的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集聚了抓源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强大合力。

目前,该市81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了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还在全市范围创新建立了全国首个“矛盾纠纷溯源追责”制度,全面压实源头属地信访维稳、边境管控工作责任。同时,在村(社区)建立了矛盾纠纷“民事诊所”,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触角延伸到村屯,实行“日常接诊”和“专家会诊”工作模式,力争群众“问诊一次、问题全消”,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日常接诊”即一般矛盾纠纷,由村(社区)干部、网格员等组成“医疗小组”接待群众来访,将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交办,对简单的案件即时化解;“专家会诊”即针对疑难案件,由包村乡镇领导干部、村(社区)“两委”、法律顾问、乡贤、“五老”等组成“专家组”会诊开方、限期办结,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信访群众,做到“常规问题即时办、疑难问题限期办”。

2019年以来,该市共建成“民事诊所”860个,“接诊”矛盾纠纷4890件,化解4836件,化解率98.9%,其中涉外民间矛盾纠纷1560件,化解1549件,化解率99.2%。扎实的基础工作,助力该市连续18年实现双“零”目标,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下辖县(市、区)100%成功创建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的设区市。(陈玮珉)

来源:崇左市信访局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