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开足马力”迎接RCEP生效实施

2021年12月30日16:5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严立政摄

人民网南宁12月30日电(陈燕、彭远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2022年1月1日将生效实施。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春庭30日介绍,今年以来,广西超前谋划、多措并举抢抓RCEP机遇取得积极成效,“开足马力”为RCEP生效实施做好了充分准备。

当天,迎接RCEP生效实施新闻发布会在中国—东盟经贸中心举行。会议发布了广西企业RCEP货物贸易智能服务系统、RCEP项下广西货物贸易潜力商品清单和广西服务贸易潜力领域清单。

杨春庭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人民网 严立政摄

杨春庭介绍,RCEP由东盟发起,作为全面、高质量、互惠的自贸协定,将显著降低区域内企业的经营成本,带动企业重构区域内的供应链和价值链,优化区域内的商品流动、技术流动、服务流动、资本流动,中国和东盟各国将大步走向更大范围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崭新时代。而广西作为我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门户和窗口,已具备与东盟合作的先发优势和拓展服务RCEP的良好基础。

据了解,2010年至2020年,广西与RCEP区域贸易额从88亿美元提高到390亿美元,增长3.4倍,其中2020年广西与RCEP区域贸易额占广西对外贸易额的55.5%。近十年来,广西与其成员国双向投资达112亿美元,RCEP区域已成为广西第一大“走出去”投资目的地和第三大外资来源地。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等面向东盟的合作平台优势强劲。西部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中马“两国双园”、文莱—广西经济走廊等建设,持续拓展广西对RCEP(东盟)合作渠道和产业合作领域。

特别是今年以来,广西陆续出台《广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行动方案》《加快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实施意见》《广西加快对接RCEP经贸新规则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为高质量实施RCEP提供了政策保障。

在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广西成功举办RCEP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15个成员国34家商协会共同发布《关于共同促进RCEP加快生效实施的南宁倡议》。东博会首次设立RCEP展区,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成为东博会首个RCEP国别特别合作机构。

会议发布广西货物贸易潜力商品清单。人民网 严立政摄

此外,为服务广西抢抓RCEP生效实施机遇,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精心组织全区各级各部门各企业约1500人参加商务部举办的RCEP线上专题培训,同时围绕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等重点领域举办了两期全区RCEP培训。南宁海关率先实施助推广西抢抓RCEP机遇的12项措施,在公路口岸对进口水果等易腐货物全面推行“提前申报、卡口验放”通关模式,对符合条件的货物积极落实6小时通关便利措施。广西贸促会举办中国自贸协定推广实施国际合作论坛以及服务“RCEP外向型企业专题培训班”,推动广西抢占RCEP合作先机。

RCEP的生效实施将为广西发展多边经贸合作关系、拓展经贸合作渠道带来新的战略机遇。

杨春庭表示,为迎接RCEP生效实施,广西将拓展与RCEP成员国的贸易合作规模,加快RCEP投资与服务贸易双向合作,加快构建面向东盟特色优势跨境产业链,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畅通跨境物流大通道,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市场化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推动对接实施RCEP取得突破性进展。

(责编:陈燕、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