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帮扶添“警色” 侗乡焕新颜

国家移民管理局定点帮扶三江侗族自治县工作纪实

2021年12月30日15:2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江12月30日电 近日,走进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中心小学,叮叮咚咚的拍球声立马吸引了人们的目光。来自国家移民管理局厦门边检总站福州机场边检站的支教民警林子锃一边教学生球技,一边用英语鼓励他们。

2019年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及9个边检总站持与股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开展结对帮扶,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45亿元,引进帮扶资金1.4亿元,培训基层干部5689人,培训技术人员5182人,购买和帮销农特产品1.7亿元,选派优秀支教民警261人次,为侗乡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劲动力。

党建帮扶添动力

今年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巩固63个优秀基层党组织与村级党支部结对共建基础上,丰富共建内容,拓展共建形式,完善共学党史党课、共谋发展振兴、共享资源成果的共建联创机制,深化拓展“三江党旗红”警地党支部共建联创活动成果,推动形成帮助宣传、帮抓教育、帮建支部、帮谋发展“四位一体”的党建帮扶体系。着力打造“一村一阵地”,援建党建“红色长廊”、宣传栏;坚持“一月一主题”,广泛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等,推动新时代新思想在山区乡村落地生根。着力强化感恩励志教育,开展党课进乡村、党史教育培训等活动,使侗乡干群进一步增强致富振兴的信心、决心,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信念。着力援建党员活动室、政治生活馆等场馆,深入开展“主题党日”“线上培训”等活动,把涉及乡村振兴长远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等纳入共建内容,通过帮扶民警参与支委会讨论、支部共同研讨交流、邀请专家学者论证、协调社会力量支持等方式,帮助分析发展形势,理清发展思路,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

教育帮扶育英才

国家移民管理局固化民警驻村支教经验做法,着力紧盯义务教育重点环节,结对帮扶全县1631名贫困学生,捐资助学2000余万元,关爱留守儿童1900余名。着力提升教学质量,连续三年选派优秀民警261人次到8个乡镇48个帮扶村中小学驻村支教,目前,受教学生的英语、语文、数学三科成绩平均保持在70至90分,相比两年前提升了20至35分。引进36家优质教育机构,邀请70多位名师授课辅导,开展教师培训28批1000余人次,邀请优秀师生到发达城市名校开展夏令营、学习考察11次,协调22所名校与乡村学校结对共建,搭建网络远程教育平台,让乡村学校共享优质资源。着力改善教学环境,投入资金4430余万元,援建教学楼、食堂、教师宿舍、阅览室、厕所、篮球场等项目300多个;捐赠电脑552台、图书27万余册、课桌椅3980套、校服17976套等,乡村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同时注重思想帮扶、德育培养和心理健康教育,把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开学“第一课”,开展日常谈心、课外家访以及书信或网络在线交流,组建心理咨询师团队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心理疏导,为侗乡学子健康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八江镇中心小学教师吴校丹说:“支教民警来到我们学校后,我校的英语成绩、学生纪律、校园治安都有了很大提升,上周,厦门边检总站还为我校援建并启动空气能热水系统,有效解决了全校师生的冬季用热水难问题。”

消费帮扶兴产业

国家移民管理局着力开展全警动员,发动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所属35个局级单位和8万余名民警职工直接购买,借助832平台利用政府采购预留份额进行内部采购,在内部超市和食堂开设三江农产品销售展柜,建立消费帮扶定期排名、通报制度,充分调动所属单位和民警职工积极性,年内直接采购农产品7006万元,前三季度在全部中央预算单位采购帮销农产品中排名第二。着力强化宣传推介,动员社会力量帮销,发挥自身优势,在全国300多个口岸和105个城市商圈设立投屏广告、展板等宣传三江农产品,召开农产品推介会37场次,向23个友邻单位、企业推销三江农产品,积极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形式参与购买帮销,年内帮销4017万元。着力搭建多种平台,帮助拓宽销售渠道,积极搭建线下销售平台,协调三江农产品进警营、进商超、进社区,在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援建农产品展馆、展柜44个,协调闽商、浙商、粤商等赴三江考察对接销售合作;积极搭建线上销售平台,协调推动三江产品上线15家电商平台,举办网络直播带货帮销530余万元;积极搭建人才培养平台,开展市场营销、电商主播等专业技能培训,为农产品销售提供人才支撑。(龚普康、梁秀明)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