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马山县:橘香正浓话丰年

2021年12月24日11:1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广西马山县古寨瑶乡加善村蜜甘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砂糖橘种植基地,几千株高山砂糖橘迎来丰收季。只见漫山遍野的砂糖橘金灿灿、沉甸甸地挂满枝头,几十位村民正在果园里采摘、分拣、过秤、装车,一派丰收喜人景象。

橘香正浓采摘忙。韦雪江摄

加善村蜜甘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是加善村村民潘桂莲于2015年底创办,过去加善村以种玉米为主,单一的产业结构、低质低效的种植方式难以让群众脱贫致富。在外务工的潘桂莲了解到,砂糖橘种植成本低、价格高,市场前景广阔,加上加善村位于马山县最高峰加捐山脚下,空气质量优良,环境和气候条件很适合种植砂糖橘,于是潘桂莲牵头组织村民成立了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向村民租用山地150亩,并先后投资100多万元,开始种植砂糖橘。

在政府配套资金的支持下,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具有比较完善的产业道路、蓄水池、运输索道等产业园基础设施。在种植过程中,合作社通过定期给果树施加定量农家肥、悬挂有粘虫板、太阳能杀虫灯、养护和修剪,实现了防虫、防病、施肥的精细化和科学化管护,确保了出产的砂糖橘优质高效。同时,高海拔的自然环境、昼夜温差大的气候条件以及原生态绿色种植方式,造就了加善村砂糖橘与众不同的独特品质,受到消费者的喜爱。今年砂糖橘刚进入采摘期,就已经有不少外地客商上门求购,价格较其他地方出产的砂糖橘要高出一截。今年加善村砂糖橘预计总产量可达30多万斤,产值近100万元。

一筐筐的砂糖橘整装待发。韦雪江摄

据了解,加善村蜜甘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通过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积极引导脱贫户加入合作社,共同享受产业扶持、效益增长带来的红利。农户不仅可以从合作社获得土地流转的租金,还可以到果园里从事管护、采摘等工作,直接获得劳动收入,进而提高村民的家庭收入。砂糖橘已成为加善村集体经济增收的主要来源之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带动山区瑶乡群众增收的致富果。(郑磊、韦雪江)

(责编:刘佳、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