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防城港:北方秧歌南方扭 民族融合一家亲

2021年12月17日08:4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秧歌队员们开心地扭动起来。韦光勇摄

人民网防城港12月17日电 扭秧歌原本是流行于我国北方地区的传统民俗项目,但随着这几年不少北方朋友安家广西防城港,扭秧歌也在防城港逐渐兴起,并深受当地各族群众喜爱。通过扭秧歌,进一步促进南北各民族间的交流、交往、交融。

在防城港市伏波文化公园,每天傍晚6点钟半左右,就有人员提前到场,准备音响设备。晚上7点钟不到,伏波公园已经陆续聚集了三十多名前来扭秧歌的群众。他们身穿鲜艳服装,变换着多种秧歌队形和花样,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公园里一派热闹的景象。

秧歌队员们开心地扭动起来。韦光勇摄

“咱们这秧歌队里面有壮族、满族、苗族、蒙古族、回族,还有仫佬族,几个民族联合在一起,我感觉这个大家庭整的非常热闹、和谐。”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马金华说。

除了伏波文化公园,晚上8点钟,白鹭公园、金地时代广场等地的秧歌队员们,也已经开始扭动起来。

秧歌队员们开心地扭动起来。韦光勇摄

韦飘梅来自广西龙州,是地地道道的壮族人,每次扭秧歌,她都要穿上黑色的壮族服饰。扭起秧歌来,毫无违和感。

秧歌队员们开心地扭动起来。韦光勇摄

“我是四年前加入这个队伍的,已经有四年多了,以前我只在电视上看见过扭秧歌。没想到汉族的朋友,把它带到我们美丽的防城港。能和他们一起锻炼,我感觉很高兴。”韦飘梅说。

秧歌队员们开心地扭动起来。韦光勇摄

据悉,防城港市秧歌健身协会成立于2017年,并于2018年成立了党支部。

防城港市秧歌健身协会会长王凯介绍,因为参与的群众越来越多,他们就成立了防城港市秧歌健身协会。协会由原来仅有的3支队伍,发展到7支队伍,这个平台促进了咱们南北文化交流,促进各民族团结。

秧歌队员们开心地扭动起来。韦光勇摄

防城港市秧歌健身协会在党支部的引领下,积极参加市里的国际龙舟赛,国际马拉松赛等大型活动。

秧歌队员们合影。韦光勇摄

如今,扭秧歌已经成为防城港市的一道风景线,不但丰富了港城市民的文化生活,更成为防城港市民族文化交流交融的新渠道,成为港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一个大舞台。(陈燕 韦光勇)

(责编:陈燕、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