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连续3年仲裁案件总数居全国前列

2021年12月24日12:2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12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据自治区司法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西仲裁事业快速发展,仲裁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据介绍,一是仲裁制度不断完善。根据《仲裁法》和中办国办《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精神,2021年12月12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为推动广西仲裁工作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2015年7月,广西成立了广西仲裁协会,是我国第一家获民政部门注册的省级仲裁行业协会。广西在《若干措施》中明确提出了行业自律管理的措施,并在实践工作中做了有效的尝试和探索,取得了良好的管理效果。

二是仲裁队伍和仲裁业务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广西14个设区市均设立了仲裁委员会,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在设区市全部设立仲裁委的省份之一,聘请的国内外仲裁员遍及国内重点城市以及东盟国家。广西仲裁员队伍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和全面依法治区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2018年以来,广西连续三年仲裁案件总量超6万件,是2018年以前年均案件量的近25倍,案件总数位居全国前列。2018年以来,仲裁案件标的额每年超百亿元,为广西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

三是仲裁职能作用不断彰显。广西仲裁机构支持有关部门和民营企业的仲裁服务请求,主动为企业提供仲裁法律服务,在及时解决矛盾、妥善解决纠纷、促进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营造平等保护的营商环境、依法支持中国企业等走出去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四是仲裁国际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为落实自治区政府提出的“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仲裁法律服务”的要求,司法行政机关以及各仲裁机构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创新思路大胆实践,广西仲裁国际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积极开展国际商事仲裁,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法律事务的交流与合作。打造区域化的仲裁服务平台,成立道路交通、互联网金融、海事海商、知识产权、住建行业、调解中心等13个矛盾纠纷处理平台,服务领域涉及经贸、法律、金融、涉外、矿业、知识产权、建设工程。2021年9月,广西南宁、桂林、北海仲裁委员会成为全国旅游投诉调解与仲裁链接试点城市。

(责编:王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