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法院今年结案22万件 执行到位283.98亿元

2021年12月24日12:1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林艺摄

人民网南宁12月24日电 (朱晓玲)12月23日,广西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广西法院执行工作十二项承诺》, 公布8个善意文明执行典型案例和5个惩戒规避、抗拒执行的典型案例。

今年1月1日至12月20日,全区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不包含执恢和执保案件)269706件(其中新收259278件+旧存10428件),同比上升36.45%;结案222594件,执结率82.53%,同比上升28.53%,执行到位金额283.98亿元。

为了解决执行难问题,全区法院大力推进网络查控机制、查人找物协作机制、执行工作网格化管理机制、税费征缴司法协作机制、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联合打击拒执犯罪协作机制等联动机制建设,构建解决执行难的合力。多地法院在加强与相关部门联合协作提高“查人找物”效率上有新成效。例如,西乡塘法院与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签订“一键通”车管业务协办合作协议,建立广西首个法院与交警部门针对车辆查询、查封、解封等事项处理的线上联动系统。

今年以来,全区法院相继开展系列专项执行行动。在涉民营企业积案清理行动中,截至12月10日,全区法院共受理涉民营企业案件17741件,执结13130件,执行到位金额20.66亿元。

在执行案款集中清理专项治理行动中,全区法院清理力度大、进展快,截至12月15日,全区法院共发放案款141.3亿元,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清理案款发放进度,受到最高法院通报表扬。

在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中,各地法院多措并举,加大查人找物力度,用足用够强制措施,确保胜诉当事人债权及时受偿,保障基本权益。截至12月20日,今年全区法院执行涉民生案件共23959件,执行到位金额6.5亿元。对于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各法院积极引导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截至12月20日,共3943人获得救济,全区法院共发放补助款5574.68万元。 

(责编:朱晓玲、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