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梧州·六堡茶>>新闻聚焦

梧州市林业局:保障茶园建设林地 促进林茶发展共赢

梧州市推进六堡茶生态茶园建设大会战系列报道之十

2021年12月23日10:15 |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小字号

日前,梧州市在摩天茶海召开茶产业发展大会茶园建设现场会,全面拉开梧州市六堡茶生态茶园建设大会战序幕。在推进六堡茶生态茶园建设中,市林业部门积极作为,保障茶园建设林地、促进林茶发展共赢,推动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彤宇表示,市林业局上下必将在推进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贡献一份力量。一是以规划为基础,科学绘制种植“蓝图”。对梧州市可用于茶产业发展的林地资源情况进行排查,配合市茶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做好适宜茶产业发展林地筛选。二是优化服务,促进融合发展。对于需使用林地的茶产业项目,安排专人负责跟进,协调和指导企业完善使用林地报批手续,加快推动项目落地。截至目前,梧州市已审查上报并获自治区同意使用林地的茶产业相关项目7个,涉及林地面积64.1762公顷。三是统筹保障林木采伐指标,指导各县(市、区)林业局尽快落实茶产业发展地块,并指导做好林木采伐许可证申请相关工作,避免各地茶园因林木采伐指标不足而无法开展林木采伐。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要求,重点做好‘两保障、两促进、一配合’,充分发挥林业力量,助推梧州市茶产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宋彤宇说,该局将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业务培训,配合指导六堡茶种植相关工作,积极推动国土绿化和茶园建设有机结合,全力促进绿水青山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的“金山银山”。

据介绍,市林业局将加强林地行政许可审批事中事后监管,提高林地使用质量和效率,指导各县(市、区)林业局及时签发林木采伐证、做好林木采伐监管,推进六堡茶园规范有序发展;配合相关部门指导做好林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鼓励和引导农户、林场以转包、转让、出租、入股等多种形式合理流转林地使用权,促进茶园基地规模化经营。此外,市林业局将注重存量资源保护开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探索建立林中有茶、茶中有林的发展模式,并以六堡茶产业带动发展林下康养、林下旅游等,实现林、茶、旅产业共同发展,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三赢。(记者 陈益铭 通讯员 龙玉璘)

(责编:陈露露、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