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钦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聚焦

“4D”厨房升级改造 市民就餐透明又安全

2021年12月22日09:41 |
小字号

近日,钦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钦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组织执法人员对此前“随机查餐厅”检查中存在问题的天鹰观渔海鲜城(梦园店)进行整改复查。通过现场指导和检查,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对整改情况表示认可,该店之前厨房卫生差、食品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均已整改完毕。

此前,在“随机查餐厅”第三期节目中,钦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该店存在后厨管理未达到食品安全要求等问题,节目播出后,该店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结合新版餐饮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在厨房布局、装修设计和员工培训等环节进行重新规划设计以及培训学习,完成了“4D”厨房建设升级改造,并通过第三方评价机构的现场验收,获得“食品安全管理体系4D样板示范店”称号,成为目前钦北区乃至我市第二家落实“4D”厨房管理的餐饮企业。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餐饮监管科执法人员介绍,“4D”厨房是目前全国最先进的餐饮业后厨管理体系,即“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通过实行一系列标准化管理,改善工作环境整洁度,明确员工岗位责任并提升其业务素质及能力,达到提高餐饮企业厨房整体管理和工作效率的目的。

当消费者进入到实施了“4D”食品安全现场管理的厨房,就可以直观地看到在粗加工、切配、烹饪间、餐具清洗消毒、仓库、专间等餐饮重要环节与区域,通过分区、分类、分层、分颜色、定名、定量、定位、定向、定流线等一系列规划管理和操作流程,将责任落实到人,将管理落实每个细节,实现经营现场的整齐划一、整洁有序,食品原料和工用具的取用合理控制管理。此外,各餐区还独立设置消毒柜和移动紫外线灯,每天做好消毒记录,配备独立餐具,全力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

“天鹰观渔海鲜城(梦园店)一直非常重视食品安全,建立4D厨房,可以让消费者对我们店食品安全管理多一些了解,让消费者在店里用餐时更加放心。”该店总经理介绍,“不仅如此,我们也希望厨房成为餐厅一道风景线。”

在此,市市场监管部门号召广大餐饮行业负责人能够借鉴学习,努力提升餐饮服务质量品质,让饮食安全得到更好的保障,助力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来源:钦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编:许荩文、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